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金乡:冷链物流电气化智慧化升级


山东金乡:冷链物流电气化智慧化升级

孟祥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程天赐

  前不久,大宗农产品智能冷仓——山东省金乡县蒜通天下蒜片冷仓智能物联平台率先启用。该平台使用高效节能成套制冷设备和智能控制器,有效支撑冷库的制冷需求,减少储藏产品腐烂损失;同时,推广电动叉车代替燃油叉车,不仅控制灵活方便,每年还能减少碳氧化物排放200余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金乡县是著名的大蒜之乡,辖区内有3500余座冷库,在大蒜收储入库旺季,冷藏企业用电量约占全县的1/3。今年,国网金乡县供电公司坚持示范引领、注重实效,创新实施冷链物流项目电气化、智慧化升级改造,打造乡村产业电气化新模式。该模式推进冷链物流项目高质量发展,使农产品保鲜和进城“最初一公里”更顺畅,带动订单种植基地逾万亩,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农惠农、扩大就业。

  据了解,为提高冷库精细管理水平,该县大宗农产品智能冷仓安装多点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环境信息采集设备和智能控制器,实现智能控制和负荷优化配置,减少储藏产品腐烂损失15%以上,还实现整体用电量下降约5%,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用能成本上实现双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腐烂 冷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