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公安机关打击“沙霸”“矿霸”等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法治广角

公安机关打击“沙霸”“矿霸”等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杰

  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多管齐下,依法严厉打击实施非法采矿、非法采砂等破坏自然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共打掉相关涉黑恶组织310个,其中涉黑组织10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3个、恶势力团伙97个,侦破案件5000余起,有力维护了良好自然生态环境。

  据悉,公安部在专项行动中先后对27起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重大涉黑恶案件挂牌督办,采取实地督导、视频调度、专家支持、约谈通报等方式强力推进;同步组织开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动,有力追缴了一批黑恶势力敛聚的不义之财;坚持长效常治,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通报反馈、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铲除“沙霸”“矿霸”滋生土壤。各级公安机关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动员群众积极举报、广泛参与,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更大实效;对涉黑涉恶线索开展“回头看”“大起底”,加强分析研判,深挖背后隐藏的黑恶势力。

  公安机关同时公布5起打击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典型案例。在典型案例中,有的犯罪团伙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非法手段,干扰当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逐步垄断当地石矿、石料行业,多次超越许可证规定的矿区范围采矿,并采取贿赂国家工作人员等方式逃避处罚,严重破坏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有的犯罪团伙霸占多处煤矿、强揽高铁建设砂石供应、垄断惠农工程、插手房地产开发,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强迫他人出让土地承包经营权,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有的犯罪团伙在未取得许可证情况下,非法开采水泥用灰岩、石灰岩、片麻岩等矿产,为非法控制当地铁矿资源,多次以非法手段打击、驱赶矿山施工队,非法占用耕地,致使多家企业倒闭破产,耕地大量毁坏。有的犯罪团伙在未取得用地审批和废土消纳许可的情况下,利用废弃鱼塘、鱼塘周边养猪场、养猪场外围政府收储用地作为渣土消纳场地,并向倒土车队收取费用,谋取巨额利益。以上犯罪团伙成员已受到法律制裁。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守护良好自然生态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建立健全 耕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