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天津举办“第一书记进农科院”交流研讨会


天津举办“第一书记进农科院”交流研讨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村民们让我一定要把大家丰收的消息带给农科院的专家们。”带着收获“科技玉米”的消息,天津市城管委驻村第一书记郑永强代表宝坻区大口屯镇茶棚村向天津市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付从贵副研究员赠送了“科技助农暖民心,种业强农促增收”锦旗。

  这次郑永强不是一个人来到天津市农科院,他与天津市各单位工作队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一同参加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的“第一书记走进农科院”农业技术交流会。

  今年,茶棚村开展了鲜食玉米试验田项目,原本的撂荒地华丽变身为乡亲们的“致富田”。会上,农科院专家们就类似茶棚村这样的村庄产业发展规划、土壤科学施肥、高端米及功能性大米生产情况、鲜食玉米种植模式、强筋麦新品种及其生长特点等主题分别向与会“第一书记”进行了详细介绍。“我们通过‘第一书记进农科院’的活动搭建一个持久的平台,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农业技术服务,打通产、销两端,促进村集体产业发展。”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表示。

  针对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促进经济薄弱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金田与第一书记们进行了交流。“乡村振兴聚焦于产业兴旺,因此要谋划村庄产业,在产业上做探索。”李金田表示,目前,天津在“人、地、钱、水”方面存在短板,引进科研人才是突破口,力争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更多的粮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选择什么样的路径来帮助农民致富”对于所有第一书记都是重要课题。天津市农科院院长程奕表示,“农科院具备很好的农业技术,有大量的农业专家,可以根据需求为农民提供农业技能培训、为村庄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相应技术支撑。”第一书记们纷纷表示,要向村民们广泛宣传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必要性和成功案例,带动村民参与种植新品种的热情;另一方面,工作队也将带头搞好试验田,用事实打消村民顾虑,汇聚民心,从而逐步优化村庄整体种植结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撂荒地 施肥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