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创自治共治载体 树“宝善治”品牌


创自治共治载体 树“宝善治”品牌

——上海市宝山区城乡融合型乡村治理模式观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立刚

  提高治理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追求是各地各级政府努力实践的重要目标,工业化城镇化水平高的乡村地区尤甚,于是,以制度强化自上而下的治理责任并推动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各显神通激发自下而上群体参与的治理热情,便成为中国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时代特征。

  位于都市近郊的上海市宝山区乡村治理压力和挑战伴随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全过程,近年来,宝山区致力于探索实践城乡融合型乡村治理模式,并以创建“宝善治”品牌为抓手,审时度势创建激发城乡居民、新老居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的载体,构建起融合自治共治载体的治理体系。

  

  积分制:让村民在自治中获得成就感

  宝山区乡村外来人口和原居民人口严重倒挂,2021年数据显示,宝山区农村地区在住户籍人员6万人,外来人员则高达29万人,同时,因为宝山区美丽乡村居住环境好租金相对低,绝大多数村外来人口与原住民的比例高于7∶1,老龄化的诉求叠加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村民的诉求,大大增加了宝山区乡村治理的难度,有效激发老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并以此带动年轻村民自治的热情,是提高治理能力的优先选择。

  “去年罗泾镇9个村同步推动‘积分制’,把治理的方方面面目标量化为积分,我们村搞积分制最早,激发出老年村民积极性的同时,也带动了年轻村民的自治热情,效果相当不错。”海星村党支部书记薄惠忠说。

  记者了解到,“积分制”之所以提高了一家人自治的积极性,并非积分可以换取相应的生活必需品,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久违的成就感。通过积分换取的生活用品类物质奖励还起到了传播积分制、传递成就感的符号功能,“积分制”因此迅速在罗泾全镇推开。

  利用“积分制”激发村民自治热情并非罗泾镇首创,但是,把“积分制”上升为激发村民自治热情的载体,是罗泾镇的应用创新。首先是把党建引领下农村精细化管理的目标要求分为村民议事、文明新风等四大类十八项积分任务,然后根据积分任务细化分解成积分内容和分值,通过入户宣传、每户一本积分制手册等方式广而告之村民。在积分兑换奖品环节,在镇所在地和3个村设立乡村治理积分兑换超市,奖品的遴选以村民日常必需、所需物品为标准,超市的开放时间也考虑到了村民的生活习惯。

  罗泾镇推广的“积分制”以户为单位,不在村里也抽不出时间参与乡村自治的后生晚辈们被家里的老人要求积极参加积分,从而达成了发动最广大群众参与自治的目标。

  

  社区通:化解参与共治的时间空间限制

  “社区通”是宝山区首创的一站式掌上社区治理云平台,全区103个村全员上线,共有5.7万村民实名加入,该平台无异于云上的宝山乡村。通过“社区通”,村干部能看到村民的心情心愿,镇干部能看到本镇居村的情况动态,区委、区政府领导能看到全区所有居村的诉求,因此,“社区通”打通了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村情镇情的公开透明也突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社区通”开设了农村地区专属板块。“村务公开”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建立了村情问题跟踪系统,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在24小时内予以回应处置,并将处置情况纳入考核。为了确保群众满意,“社区通”还建立了问题分层分类处置闭环,自治共治能解决的问题,由村解决,超出村范畴的,智能对接区网格化管理平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约请职能部门解决。“社区通”建立了议事协商操作链,让自下而上提出议题、形成项目、订立公约成为新常态。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杰告诉记者,自2017年启用“社区通”以来,及时回应解决群众问题超过15万个,90%的问题在村居得到有效解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载体 相结合 群体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