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当农村老人“吃饭”成难题


当农村老人“吃饭”成难题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韩啸

  

  

  当农村老人“吃饭”成难题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侯家官庄村的民生综合体。

  

  

  当农村老人“吃饭”成难题

  

  沂源县姬家峪村的老人们吃上了热乎饭。

  

  

  当农村老人“吃饭”成难题

  

  沂源县侯家官庄村81岁的郑元兰老人到村医务室请村医庄刚测量血压。

  

  买房置业、资助子女、看病拿药……对农村老人而言,这些似乎哪个都比“吃饭”重要。然而,每天“凑合吃点”的背后,却是令人担忧的健康状况,是“平淡寡味”的晚年生活,还有无人陪伴的孤独和凄凉。在老龄化、空巢化阴影下,谁来为农村老人们端上一碗热乎饭?请看——

  按说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但有一天张守英却发现,老人们竟然因为吃饭问题陷入了困境。

  2016年,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红泥崖村的脱贫攻坚已见成效。村里的菌菇种植、光伏发电、口袋停车场等集体产业风生水起,村集体年收入达到60多万元,村民们的收入节节升高。然而无意中撞见的一个场景,却让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守英至今难以忘怀。

  “郭公正那年83岁,家里只有他和一个50多岁、智力有障碍的养子。那天爷俩准备吃水饺,老郭笨手笨脚地包完饺子,又颤颤巍巍地煮饺子。可饺子下了锅,皮也开了,馅也散了,还没等煮熟,养子就捞起来吃了个精光……”

  这幅画面,在张守英脑海里存了多年。“像郭公正这样的困难户、五保户,村里有不少,很多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但光送钱送物还不行,过节给不少老人送去的慰问品,半年后还是原封不动。”张守英意识到,他们不缺粮、不缺油,缺的就是一顿可口饭。

  “吃饭”这件日常小事,啥时候成了农村老人们的一件难事?

  

  一口“热乎饭”,咋就这么难?

  类似的情况并非只在红泥崖村。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全县山区面积占到总面积的99%,叫得上名头的大小山峰有1983座,因平均海拔居全省最高,也被称为“山东屋脊”。沂源县副县长赵强告诉记者,由于山区面积大、村子错落分散,大村两三千人,小村两三百人,开展民生工作历来不易。山里的农事劳作让不少老人落下了腰腿疼痛、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冬天洗澡、就医拿药很不容易,“最难的还是吃饭,经常是一碗咸菜一锅粥,三顿饭就对付过去了。”

  在沂源县南麻街道南刘庄村,记者见到了64岁的徐明,他坐在长者食堂里准备吃饭。老人浑身精瘦、眼窝深陷、背脊佝偻,餐桌上的西葫芦炒肉和土豆烧豆角还冒着热气。一提起“吃饭的事”,老徐忙不迭地感慨:“在外面打工十几年,虽然辛苦,但一天三顿饭工地上是管的,现在干不动回家了,自己能省一顿就省一顿,一个人也不知道咋做,要不是村里有了长者食堂,真没吃过几顿正经饭。”

  南刘庄村第一书记许兆霞告诉记者,徐明的老伴儿身体还可以,一直在附近的工业园区打工,两个儿子都在南方,徐明去年一个人在家瘦了快二十斤,还有头晕、耳鸣的症状,后来实在顶不住去了医院,大夫说是重度贫血,反复询问徐明每天三顿饭都吃的啥,最后软磨硬泡憋出来五个字:“钙奶泡饼干。”

  这五个字,惊呆了徐明的两个儿子。令人心痛的是,徐明父子三人,以及郭公正老人曾切身体会到的无力感,在我国不少农村正在上演。农村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生活,“老龄化”“空巢化”日趋严重,一日三餐让不少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显得凄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载体 芦苇 群体 结对帮扶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