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阳信县农业机械化助力穗茎兼收秸秆离田


阳信县农业机械化助力穗茎兼收秸秆离田

张勇

  近年来,山东省阳信县农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优势,进一步探索灵活的收储方式,大力示范推广穗茎兼收秸秆离田模式,实现秸秆离田“变废为宝”,推动县域富民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阳信县是鲁西黄牛、渤海黑牛的主产区,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加工集散地,全县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场136个,年出栏肉牛28万头。一头400斤的牛犊育肥到1200斤以上出栏需要4.5吨左右的秸秆饲料,年需求量126万吨左右。玉米秸秆是优质的饲料来源,目前全县玉米种植面积55.07万亩,一亩地平均产出2吨青贮秸秆,基本能满足肉牛养殖业的秸秆饲料需求。

  阳信县肉牛养殖的发展带动了青贮玉米秸秆饲料化的需求。阳信县积极探索采用穗茎兼收秸秆离田模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取得了多赢效果。对农户来说,机手免费收割果穗,每亩能省下80元的作业费;对机手来说,回收的秸秆卖给肉牛养殖企业除去人工、油料、草料运输车等成本每亩多收入200元,大大缩短购机回本时间,适合种植普通玉米品种的小规模作业或小规模养殖户作业。

  为推动穗茎兼收秸秆离田模式示范推广,阳信县农机服务中心成立技术服务队,指导机手规范作业,协调经销企业保障农机供给;组织机手跨区作业,拓宽增收渠道;做好市场供需调研,加大青贮秸秆销售渠道,增强收储消化能力。一方面,充分利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鼓励机手选购技术成熟、切碎均匀、含杂率和破损率低的机型。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演示会等形式让农户了解穗茎兼收机型的技术特点、操作注意事项、秸秆饲料化和打捆包膜等技术要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玉米 农业机械化 黄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