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擦亮大都市的乡村底色


擦亮大都市的乡村底色

——看天津三农工作的非凡十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金慧英 林单丹

  立冬已过,但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25号农家院仍是天天爆满。“90后”农家院主李超高兴地说:“我这里360平方米的饭店,再加上30人住宿,每月纯收入能达到3万元。”10年前,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娃,干过农活,外出打过工,而今他已经成长为新时代的乡村青年人才。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全村33个农家院都经营得红红火火。家住市里的游客周影松告诉记者,他这次是专门为吃这里的鱼来的,这里有潮白河的鲫鱼,还有稻田混养的鱼,有很多回头客。这个村的农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简单种植,稻蟹混养、稻鱼混养的生态种养已经成为常态。李超说,过去村里猪牛羊粪填满了两个荷花池,整村臭气熏天,现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稻海渔歌、美景如画,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农业、农村、农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农鸿任在肩,津沽踏歌而行。“近十年来,天津三农工作着眼于统筹发展与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产销区共担重任;着眼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三农全面发展;着眼于农民富裕富足,有效提高农民收入、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金汇江表示,产业兴旺、人居和美,天津乡村振兴思路日益清晰。津沽大地上,农业物联网在加密、智能化在提速、全产业链服务在优化,这个承载着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环渤海经济中心城市,正在向着“三美四乡”的愿景稳步前行。

  

  农业——

  

  仓廪鸿任担在肩

  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以带有“乡村振兴”“喜迎盛会”“大美稻香”字样的高标准农田的稻田画为背景,一张张不同的笑脸是前景,在朋友圈中、短视频里,天津的小站稻丰收喜讯四处传颂,并贯穿整个丰收季。

  渤海水冲入九河,化碱为沃润泽农田。泥沙土粒凝聚在津沽大地,孕育了粮食精品小站稻。在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发展示范中心里,一垄不足百米长的田埂上,凝结150年来小站稻品种的发展。“我们直观看到老品种的劣势,看到近十年培育新品种抗病、高产等优势。”从事30余年育种工作的水稻育种专家于福安,今年和团队荣获天津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波波天津种业人看着老品种走过历史,新品种踏浪而来。天津强筋麦、黄瓜、花椰菜、肉羊、鲤鲫鱼等优势种业也不断得到长足发展。

  近十年,天津粮食生产和“菜篮子”重要农产品供给稳步发展。粮食年产量自2016年突破200万吨后,连年增长,至今产量已达到249.9万吨,综合自给率达到65.4%;蔬菜、肉类、禽蛋、牛奶等“菜篮子”自给率在北方大城市中保持前列。

  为推进集约化、现代化都市农业发展,天津重点引进、示范、推广高效植保、秸秆综合利用等绿色、高效机械化新技术。“向科技要产量,高新科技和新兴业态农机具不断增长,装备结构标准优化,农机作业服务提质扩面,天津在小站稻等产业上实现100%机械化,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感叹,渤海“铁牛”们以372.48万千瓦的总动能深耕津郊农业潜力。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天津农业品牌成长中,农企不断壮大。2021年开始,天津推出公用品牌“津农精品”,让农产品品牌“握拳”出击。沙窝萝卜、小站稻、茶淀玫瑰香葡萄、宝坻黄板泥鳅等200余个耳熟能详的津门品牌位列其中。仅宝坻黄板泥鳅的养殖、产地加工、产地仓储、冷链运输及稻鳅混养农旅游等就带动当地各项产业发展产值过亿。品牌强农,增强了产业践行“三品一标”全产业链发展的能力。天津的乡村产业向着形态更高级、布局更优化、结构更合理不断迈进。已逐步构建以奶业、生猪2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宁河、滨海新区等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为亮点、市区镇村梯次布局、点线面带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这些体系中孕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7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74.56亿元,出口创汇18932.27万美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品种 农民增收 处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晚稻收获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