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同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


同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刘华 杨依军

  浩瀚的太平洋潮起潮落,见证风云变幻、世事沧桑。伴随世界经济重心逐步东移,亚太地区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目光。

  11月中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先后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泰国曼谷举行。各相关国家和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纷至沓来,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举世瞩目。

  自北京一路向南,飞越阡陌湖海,飞至位于印度洋与太平洋交汇处的巴厘岛,再径直北上,飞抵中南半岛泰国湾畔曼谷……

  结束二十国集团峰会日程后,习近平主席开启“曼谷时间”,17日至19日,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专机抵达,东道主泰国总理巴育在舷梯下热情迎接。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3年来习近平主席首次线下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泰。三天两夜,约50个小时,10余场活动,双边与多边密集穿插,深化伙伴关系、推进区域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同步展开。曼谷之行,习近平主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中泰友好合作擘画未来蓝图,为亚太共同发展指明前行方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强劲信心与动力。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元首外交在国际舞台的精彩亮相,开启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新征程。

  

  聚焦亚太:培育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花

  渐入凉季的曼谷,阳光灿烂。国家会议中心玻璃巨幕上,“APEC2022”的字样熠熠生辉。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这里拉开大幕。

  会旗飘扬、喷泉欢腾,会议中心前一座合十礼造型的金色雕塑展现着“微笑国度”的友善好客。一辆辆专车接踵而至。

  9时30分许,习近平主席抵达会议中心。一层新闻中心实时直播,各国记者紧盯屏幕,不少人赶忙拿出手机录影拍摄。

  习近平主席健步走来,巴育总理热情迎接。握手、合影、挥手致意,两位领导人留下珍贵的“APEC瞬间”。

  深蓝色背景板上,以泰国传统竹编器皿“插隆”为设计原型的会标格外醒目。蓝、红、绿三色竹条分别代表“开放”“联通”“平衡”,共同组成此次会议的主题。彼此交织的竹条形成21个开口,代表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

  时隔4年,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再度线下聚首,是备受瞩目的全球大事。

  从国际和地区形势看: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叠加,冲击亚太地区发展环境和合作架构。

  从亚太的体量和分量看: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

  “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我们必须给出答案。”习近平主席一语道明此次会议肩负的重任、承载的期盼。

  国家会议中心二层全会厅,洁白的蝴蝶兰清雅馨香。习近平主席同巴育总理一起步入会场,亚太各经济体领导人围桌而坐,举行第一阶段会议。按各经济体英文名首字母顺序,习近平主席第5位发言。

  “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坚持命运与共,建设守望相助的亚太”,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关于亚太未来发展与合作的重大主张,为亚太经合组织树立起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区域合作新辉煌的行动路标。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从2013年强调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到2014年倡导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再到2019年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从2021年阐述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四项重点工作,到此次会议提出建设关于亚太未来发展与合作重大主张,中国始终高举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旗帜,引领亚太合作方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泰联 种子 深耕 雕塑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