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浠水“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启示


浠水县市民之家全景。

人社医保服务区(南楼一楼东侧)。

浠水县市民之家南楼一楼总服务台。

浠水县委编办


2020年8月31日,总用地面积38亩、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的浠水县市民之家正式投入使用,这里囊括了浠水46个部门的147个服务窗口。浠水县市民之家的启用,标志着“一门全办”“一窗通办”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办事时效低、流程复杂等问题仍困扰着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

一门全办,但何时办成?2022年,浠水县便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切入口,开展了一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大变革。


找准病症 开好药方

窗口接收办理申请,进行资料初审后,股室负责人审批,分管副局长审批,这是审批类事项办理的基本流程。涉及到多个业务股室负责的事项,则需要每个股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都审批签字,如果需要现场查验,流程则更为复杂,这是“症结”所在。

今年,湖北省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点名单,浠水县作为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优化营商环境机构职能体系试点县入选名单。名单公布后浠水县委编办、浠水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迅速组建专班,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抽查事项办理情况,望闻问切查“病因”。

林业局窗口,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需要先联系乡镇林业站、县林业局业务股相关人员,接着联系林业调查队人员现场勘察,最后按要求提供材料,经业务股长签字、分管局长签字后办证,前后拿证不少于10天。

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不动产土地及房屋查封登记需要先携带法官证件等相关资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被申请人的房屋坐落、证号等产权信息,再提交协助执行通知书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才可现场受理,办理查封登记。

交通运输局窗口,办理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要经过业务股长、分管业务副局长、审批股长、分管审批副局长4个签字环节,资料还需要从政务服务大厅送回局机关签字,办理时间一般在5天左右。

办理时间长、流程复杂是表象,究其“病灶”在于三点:一是窗口没有审批权限,只起到“上传下达”的链接作用,办理人与审批人不能“面对面”;二是审批权限分散,一个部门不同的事项由不同股室负责审批,有时一个事项需要对口多个股室,无形增加审批成本,也造成哪些股室、哪些人员进驻政务服务窗口,由谁牵头管理的问题;三是传统模式下,审批环节过多,且审批人员分散。


不落窠臼 设计蓝图

只有内部高度整合,才能推动外部高效运行,最终达到内外权责协同配合。“高效办成一件事”必须要有高效的体制机制作支撑,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就是浠水县为自身开出的一剂良方。

浠水县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率先画出一张调整重组的设计图。通过梳理全县1819个政务服务业务办理项,将每年办理8件以上或每月办理1件以上的服务事项纳入高频事项,建立全县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清单。对高频事项清单涉及的22个职能部门,按照“不增加内设机构总数、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原则,统一设置政务服务股。部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核、办结出件的职能全部归并到政务服务股,首先解决审批权限分散的问题。

股室调整到位后,充分发挥浠水县市民之家功能性作用,督促各部门政务服务股整体进驻市民之家窗口办公,解决审批人员分散的问题。

创新性推行首席代表管理制度,由各部门分管领导或政务服务股负责人担任窗口首席代表,作为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第一责任人,常驻窗口办公。通过签署部门《授权书》和《首席代表确认函》,赋予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和印章使用权,解决窗口没有审批权的问题,做到窗口的事情窗口办,突显窗口的服务功能作用。

浠水县通过打好“机构重组+流程再造”的组合拳,针对性解决“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制约因素。目前,浠水县46家具有政务服务职能的部门(含水、电、气、邮、银行、保险、公章刻制等)、147个窗口、297人、1819个业务办理项已进驻县市民之家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做到了应进必进、综合办理,政务服务“集约化”管理已初具成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林木 数据 林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