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南漳上泉坪村吊瓜丰收了


10月24日,驻村干部田伟(左)与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武一起在吊瓜产业基地,查看吊瓜长势情况。

文/图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董园园 通讯员 江彬 詹云懿

“吊瓜产量不错,按照目前的行情,今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50万元!”10月24日,南漳县东巩镇上泉坪村吊瓜产业园,镇纪委监委驻村干部田伟和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武一起,查看着第六批吊瓜的长势情况。放眼望去,瓜棚下红绿相间的吊瓜,很是招人喜欢。张明武喜上眉梢:“目前全村吊瓜种植面积有153亩,明年将再扩大100亩,争取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上泉坪村是县镇两级纪委监委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往年,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入手,加强指导帮扶力度,强化村务公开,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大量闲置土地,我们建议盘活土地资源,把闲置荒地作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涤非介绍,去年11月,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上泉坪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决定发展吊瓜产业。

“吊瓜作为‘短平快’的特色产业,风险小、见效快,利润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3到5倍,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张明武介绍,产业项目确定后,村委会迅速流转土地,去年12月底便完成了种植园区基地建设。

土地有了,项目资金迟迟不到位,技术指导也存在困难……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这成了上泉坪村吊瓜产业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吴涤非介绍,今年5月,县纪委监委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多次到该村走访,与镇、村干部共同商议解决方案,邀请县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到现场指导,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共同解决产业发展“拦路虎”。移苗、除草、追肥、管护,从土地平整到移栽挂果,全程跟进监督,督促项目公开透明、扶持资金专款专用,确保产业顺利发展。“今年吊瓜成熟后,驻村干部广泛发动身边亲友,今年帮忙联系销售8000斤,销售额20万元。”

“在吊瓜园里做事离家近,每个月可拿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比在外打工强多了!”三组村民范楚芳开心地说。

“种植吊瓜,看着简单,其实全是活,要搭架子、除草、施肥,后续还有摘果、晒籽等,这些都要村民来干活。”张明武说,产业园今年带动4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每名村民最少可增收三四千元,最高达六七千元。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对产业项目发展、惠农政策落实以及“四不摘”等情况进行监督,把监督“探头”架到乡村振兴一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除草 强化 产业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