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陶器文化村 民俗年味浓


陶器文化村 民俗年味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陶器文化村 民俗年味浓

  

  “陶艺小镇”东窑沟村的乡亲们正在敲大鼓,身披新年彩装的村民跳起欢快舞蹈。

  “这是一个陶器文化村,我们专程来看民俗活动,很有年味儿!”正月初五,从周边村庄驾车来看文艺节目的李氏母女非常高兴。走进河北省涿鹿县东窑沟村,记者看到有扭秧歌的,唱大戏的,还有舞龙的,敲大鼓的,小山村里的人们以喜庆的彩绸鼓乐欢度新春佳节。

  据介绍,在2018年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年味东窑沟”传统文化年和“陶乡过端午”民俗节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陶艺小镇”东窑沟村一炮而红成为广大游客的“打卡”地。

  东窑沟村地处桑干河峡谷东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水、煤炭、陶土等资源丰富,村民世代以制售陶器为生,据传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近年来,该村充分挖掘利用千年制陶文化,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投资建成陶艺博物馆、体验馆,恢复“古陶一条街”。利用村委会和村学校闲置场地新建陶艺博物馆、陶艺学校2000多平方米,聘请名师精心打造,绘制文化墙,增建假山喷泉,整修大门,让古镇面目一新。新建面积600多平方米的住宿、餐饮接待中心,能够同时为百名游客提供食宿。同时购置制陶机具,聘请制陶艺人现场表演,传授技艺,玩泥制陶成为游客的新时尚。

  “有许多在外面做生意的乡亲返回家乡,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东窑沟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国欣慰地说,依托桑干河,夏季在村前河谷、洼地规划建设垂钓园,发展桑干河畔垂钓游,开设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民俗风情农家院,提高东窑沟村旅游接待能力,积极寻求新的致富产业,为村民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

  据悉,今年的民俗文化节延续到正月十六,文化节期间举办陶艺体验、民间社火、大秧歌、唱大戏、长扇舞、旗袍秀、冰上运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