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被“冒领”的养老金追回了


农村新报通讯员 倪磊超 王心宇

金秋时节,处处瓜果飘香。江陵县资市镇潘市村村民艾某心头也暖意融融,该镇纪委干部告诉他:“你爷爷养老金被侵占的事已经查实,钱也追回来了。”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我爷爷在2009年就去世了,生前也从来没有领取过养老金,怎么现在让我们退还4000多块钱?”春节刚过,接到退钱通知的艾某,来到资市镇纪委办公室反映。

2012年,江陵县为年满60岁且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发放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最初的55元/月提升至80元/月。

“人在政策施行前就死亡了,怎么领取养老金?”面对群众的反映,镇纪委进行会商,决定成立核查组进行核实。

“我对此事毫不知情,绝对没有冒领养老金!”面对核查组第一次谈话,负责养老金银行卡发放工作的村干部吕某矢口否认。

“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镇纪委书记陈旭鼓励大家继续收集证据,查清案情。可间隔十余年,群众的记忆已非常模糊。

怎么办?为还原真相,办案人员逐家逐户走访,辗转市县两级收集案件证据材料,重点对名单上的6户涉案村民家属逐一进行调查核实。

随着调查一步步深入,办案人员发现,所有问题均指向了同一个人——村干部吕某。银行账户流水显示,6名涉案村民养老金银行卡在家属所述死亡时间之后,均有向吕某名下银行账户转账的记录。

然而,即使铁证如山,吕某仍然抗拒核查工作。为此,办案人员从党纪、法律、情理方面,耐心反复地对吕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其抛弃侥幸心理,同时动员其同事给予她心理疏解。终于吕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退还了冒领的养老金。

原来,2012年吕某在发放村民养老保险银行卡时,发现应某等6名已死亡村民的银行卡长期无人领取。于是,吕某利用银行卡原始密码这一漏洞,将他们的养老金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中,用于日常生活消费。

2022年6月25日,吕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解除聘用合同,22810元养老金也被如数追缴。

“这事儿让我们一家人都有很重的心理负担,左邻右舍都认为是我们冒领了爷爷的养老金。感谢你们查清事实,还我们清白,让我们抬头做人!”艾某激动地说。

“养老金已经全部追回,但工作还未结束。”“要把加强村干部权力监督作为重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将‘微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在从潘市村返回的路上,资市镇纪委干部们还在就如何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进行探讨交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办公室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