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区林业“放管服”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长阳林木资源丰富,图为渔峡口镇青龙村的山林。

榔坪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微信代理采伐证”。

村民在手机上查看办理好的砍伐证。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 王锐


我国《森林法》规定,规模采伐林木必须办理林木采伐证。但是长期以来,办证率普遍不高,成为困扰基层林业工作的突出难题。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大胆探索“放管服”改革,以贺家坪林业站为试点,直面难点堵点,综合运用林权数据库、移动通信和护林员网络,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实行网络申办,推行基层“放管服”改革。通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林木采伐办证率快速增长,简单实用、方便快捷,受到林农肯定。


一、直面堵点不回避

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砍树烧柴,但为什么主动办理采伐证的不多?长阳林业局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得出结论:很多农户认为自己本来就居住在山里,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到处是林木,用作烧柴,每次又不多,不办采伐证也行,更重要的是办证手续复杂,来回要跑好几趟,既要耽搁工时,还要花费钱,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能不搞就不搞,于是出现了“山上树木有人砍、就是手续不爱办”的问题。

针对此问题,我们深刻反思原来采伐办证的流程:申请人首先到村或林业站拿申请审批表格,采伐5立方米以下2张,采伐5立方米以上10立方米以下需要填写林木采伐申请、审批表、伐区设计表和现场验收表,然后返回村委会对着林权证填表,本应由申请人填写的一般都由村委会工作人员代填;表格填写完成后,由村委会签字盖章,申请人拿到镇政府签字盖章,最后拿到林业站,由林业站根据申请表在省网申请采伐证,县局网上审核后才能打印出证。据贺家坪镇七里坪村村民刘明柱说,他家离集镇60公里,骑摩托车往返要3个小时,步行需要一整天。如果镇村能找到具体办事的人,一天能办好,遇有其他种种情况,办个采伐证,将在村委会、镇政府、林业站来回跑上数趟。问题摆在眼前,长阳林业部门没有抱怨群众法律意识不强,而是坚持刀刃向内,从自身找原因,从管理找漏洞,从创新找办法。简化环节,放管结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行采伐证办理流程再造,迫在眉睫。


二、解决问题不拖延

究竟如何简化便民?在林木采伐证具体办证过程中,我们发现,申请、审批、设计、验收4张表格中相当一部分内容是重复的,村、组、小地名、四至、面积、采伐量等重要因子几乎在每张表上同时存在,相同内容要填好几遍。既然是相同的内容,能不能简化成一个表格?我们整合了原表中的申请人、乡镇、村组、小地名、小班、四至、树种、林权证号、采伐面积、采伐蓄积等传统因子形成了更为贴近时代需求的新的《集体、个人林木采伐申请审批表》。

具体操作中,林业工作人员还利用自己掌握的全镇林权证电子资料和天然林停伐、公益林以及退耕还林的电子资料,直接参与计算利用。农户如果需要申请办理采伐许可证,只需要用手机微信关注“绿色长阳”公众号,点击首页下方“申请采伐”,点击“xx镇采伐申请”,点击“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表单并进行申请。乡镇林业站受理网上申请,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申请人第二个工作日带上身份证复印件到林业站签字直接领证。

针对部分在集体林权改革中因种种原因没有办理林权证及林权证遗失等情况,我们也采取了一些便民措施,让农户能够申请采伐证,从而解决家中的用材问题。林权户主死亡的,直接受益人采用受益人的名字在线上申请,我们通过系统比对,只要信息对称便直接使用受益人姓名申请采伐证,避免了死亡人还在申请采伐证的问题;林权已经流转的,只需要流转人出示相关流转协议的复印件,结合天然林停伐兑现数据,采用流转人的姓名来申请采伐证;林权证遗失的,只要能够通过姓名查询到电子数据资料的,即采用查询到的林权信息申请采伐证,无需其他佐证材料。


三、严格监管不放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采伐证 采伐 林木 林权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