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大主推技术发布


适用性好 成熟度高 可复制推广

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大主推技术发布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一明 杨惠

  

  

  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大主推技术发布

  

  浙江省金华市金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进行蛋鸭养殖时使用发酵垫料技术进行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将益生菌掺入秸秆、锯末、谷壳等垫料中后铺设到鸭舍,不仅能有效利用鸭子产生的粪便,益生菌发酵还能有效改善鸭舍空气质量。同时,定期铲除的发酵垫料也成为种植户喜爱的有机肥料,实现了种养结合、资源再利用。图为浙江金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铺设垫料的鸭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惠 摄

  为提升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助推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按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部署,全国畜牧总站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用技术和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

  经专家总结提炼,围绕经济实用、绿色生态和基层认可的原则,形成了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大主推技术。

  为做好应用实用技术的推广宣传,推动技术在养殖场户落地应用,11月2日-11月30日,全国畜牧总站还举办“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用技术及典型案例培训班”,通过“云上智农”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培训,每周直播一次,为各省畜牧兽医部门负责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相关人员和养殖场技术人员等20余万人次提供技术培训。

  同时,全国畜牧总站还组织编印了“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用技术及典型案例”书籍,书籍收录了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用技术14项和典型案例48个,为实现健康养殖、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十大主推技术内容如下:

  

  沤肥技术

  沤肥技术也称为堆沤技术,是指将畜禽粪污、秸秆等有机废弃物混合后集中堆放,在自然条件下通过生物降解作用将混合物料转化为相对稳定且富含腐殖质的物质。原料混合物料含水率宜为45%-65%,堆成条垛式,表面铺设一层秸秆、腐熟料或塑料膜等遮盖物,堆沤时间一般不少于90天。常见堆沤设施为半开放式堆沤池,一般设置在养殖场内,具有防雨、防渗等功能。该技术模式操作简单、建设和运行成本较低,但发酵周期较长,需采取臭气和蚊蝇控制措施。

  

  反应器堆肥技术

  反应器堆肥技术是指将畜禽粪污、秸秆等有机废弃物混合后,置于密闭容器中进行好氧发酵处理,实现快速无害化和肥料化。常见的反应器堆肥装置有箱式反应器、立式筒仓反应器和卧式滚筒反应器等。原料经除杂、粉碎、混合等预处理后,调节含水率至45%-65%,随后置入反应器内进行高温堆肥,反应器堆肥发酵温度达到55℃以上的时间应不少于5天,然后对发酵物料进行二次腐熟后,可还田利用。该技术模式自动化水平较高,便于控制臭气污染,粪污处理效率较高,但相比于简易堆沤模式投资成本稍大。

  

  条垛(覆膜)堆肥技术

  条垛式堆肥技术是指将物料堆制成长条形堆垛,通过专用翻堆机或翻斗车进行机械供氧的好氧发酵过程,是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堆肥工艺。条垛式堆肥过程中,可以在堆体表面覆盖一层专用分子膜,使其形成一个密闭环境,减少污染气体排放,并在堆体底部通过曝气管道供给氧气,促进物料快速腐熟,这种堆肥工艺也称为覆膜堆肥。条垛式堆肥翻堆频率大约为每周3-5次,整个发酵过程需要30-60天。该技术模式工艺简单、操作简便、投资较少,但占地面积大,发酵时间长,臭气不易控制,产品质量不稳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堆肥 处理 厌氧发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