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去年化肥出口总量增金额减


  本报讯 国家海关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累计出口化肥2917万吨,同比增长5.1%;累计出口金额67.4亿美元,同比下降8.3%。

  从全年情况看,我国化肥下半年出口状况明显好于上半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每月出口均为负增长,特别是前两个月,跌幅达到了26.2%。下半年后,国际需求有所好转,国内企业抓住机遇,加大了出口力度,在10月份一举扭转跌势,累计出口量转为正增长,并在后两个月继续扩大优势,全年取得了同比增长超过5%的好成绩。

  从具体出口品种看,硫酸铵成为出口增加的第一大功臣。2020年硫酸铵全年出口量达到了866万吨,同比增长23.3%,硫酸铵出口量占到了化肥出口总量的29.7%。也就是说,在2020年的化肥出口中,约有三成是硫酸铵在出口。

  尿素出口也打了翻身仗。得益于印度尿素连续进行招标,9月份后我国尿素出口大暴发,月出口量基本上保持在80万吨以上,10月份更是达到了109.2万吨。2020年全年出口尿素545万吨,同比增长10.2%,扭转了多年来连续下滑态势。

  2020年磷酸一铵的出口也可圈可点,大多数月份的出口量都保持在20万吨以上,全年累计出口磷酸一铵253万吨,同比增长5.8%。但磷酸二铵出口稍差,全年累计出口573万吨,同比下降11.5%,是主要出口肥种中唯一负增长的肥种。

  进口方面,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化肥1061万吨,同比下降4.5%;累计进口金额28.8亿美元,同比下降18.2%。进口量排在第一位的是氯化钾,全年累计进口874万吨,同比下降3.7%。进口量排在第二位的是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全年累计进口140万吨,同比微增0.6%。(周和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连续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