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阿里将建千个数字农业基地


  本报讯 10月10日,在哈尔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暨阿里巴巴双十新米节开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表示,阿里两年内将在全国建设1000个标准化数字农业生产基地,到2022年助农销售突破4000亿元。

  据了解,今年年初,阿里与北大荒集团签署协议,联手在北大荒建设大料标准示范基地。7月16日,阿里又与黑龙江省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数字+农业+商品”发展新模式。为此,阿里特别成立了数字农业事业部。

  侯毅表示,新成立的数字农业事业部将建立产、供、销三大平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他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阿里经济体涉农产品全年网络销售额突破4000亿元。

  侯毅表示,基地模式是数字农业事业部的助农创新举措。通过打破中国传统的零散乱的小农模式,建立规模化的数字化农业基地,让优质农资进田,优质农产品原产地直供,让消费者吃上更安全、更有品质的食品,让种植获取更大收益。

  阿里副总裁、阿里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表示,从农产品到商品涉及的问题不仅在买卖环节,社会物流体系搭建、数字农业标准制定等一系列工作也还要做。阿里倡导的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并不是帮农民种出值1000美元的农产品,而是帮农民产出能达到这个价值的商品。为此,首先要建立农业大数据,让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有标准可依;其次,把与农产品链条上相关的农资品牌商家、电商运营服务商,包括政府都要动员起来,最终在农村形成一个数字生态体系;再次,打通优质农产品进城与优质农资进村两个通道,真正实现农民种地能用上优质放心的农资,种出优质农产品,让城里人吃得放心,让农村人享有城里人享有的生活。 (王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产基地 大米 农业生产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