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田师傅”沙糖橘园的卫士


□肖明德

初夏时节,广东四会下茆镇南塘村大凹坡,700亩沙糖橘园浓郁一片,枝叶繁茂。此时的沙糖橘树已挂果,树上到处都是一丛丛浓绿的橘籽,尽管现在个小,但个个坚实饱满,晨曦的露珠附在上面晶莹剔透。我们一大早赶到果园时,果农丘秋华两口子就已经在为橘树抹去夏梢,促其提早老熟。“田师傅”酸性土壤改良示范园的牌子醒目地矗立在橘园的边上,像个忠诚的卫士一样,守卫着这片即将丰收的橘园。

在四会,像这样的酸性土壤改良示范园举目皆是,终其原因,还得从当年说起。早些年,当地不少果农虽然肥料没少用,但沙糖橘产量却没有相应增长,反而逐年减少,有的甚至不结果,个别果树还有枯死现象。针对这一现状,广东大众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当地土壤实际情况,与当地农技部门、区域经销商三方共同启动了———沙糖橘酸性土壤治理行动。

沙糖橘生长发育、开花结果与温度、日照、水分(湿度)、土壤等环境条件紧密相关。沙糖橘根系生长要求较高的含氧量,以土壤质地疏松、有机质含量2%~3%、排水良好、土壤pH值5.5~6.5左右最为适宜。但由于当地种植结构单一、大量施用化肥等原因,致使土壤板结、酸化,微生物活动力差,土壤缺乏活力,果树养分供不上,导致沙糖橘产量低下,果品良莠不齐,果质差。针对上述实际情况,广东大众农科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化肥的基础上,通过施用“田师傅”土壤调理剂对当地土壤进行综合治理。

以下为广东大众农科技术人员总结的广东四会土壤综合治理办法与具体实施步骤:

一、土壤试验。土壤试验是获得橘园最佳施肥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的根本途径,也是筛选、验证土壤养分测试技术、建立施肥指标体系的基本环节。通过土壤试验,掌握各个施肥单元优化施肥量,基、追肥分配比例,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摸清土壤养分校正系数、土壤供肥量、沙糖橘需肥数量和肥料利用率等基本参数;构建作物施肥模型,为施肥分区和肥料配方等提供依据。

二、土壤测试。土壤测试是制定沙糖橘肥料配方的重要依据之一,通过开展土壤pH值、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养分测试,了解土壤供肥状况。

三、配方设计。肥料配方设计是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核心。通过沙糖橘作物试验、土壤养分数据等,划分不同区域施肥分区;同时,根据气候、地貌、土壤、耕作制度等相似性和差异性,提出不同区域施肥配方。

四、校正试验。为保证肥料配方的准确性,在每个施肥分区单元设置配方施肥、农户习惯施肥、空白施肥3个处理,以沙糖橘为研究对象,对比配方施肥的增产效果,校验施肥参数,验证并完善肥料配方,改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参数。

五、示范推广。为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能够落实到橘园,既要解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市场化运作的难题,又要让广大农民亲眼看到实际效果。通过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园,为橘农创建窗口,树立样板,全面展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效果。

六、宣传培训。橘农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最终使用者,他们迫切需要科学施肥方法和模式。通过不断加强当地农技人员、经销商农化服务人员、橘农的逐级系统培训,以此达到宣传培训的效果。

七、效果评价。橘农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使用者,也是最终受益者。通过分阶段检验测土配方施肥的实际效果,并及时获得橘农反馈的信息,不断完善管理、技术和服务体系。同时,进行区域动态调查,数据归类,为测土配方施肥做科学评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数据 校正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