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大雪进补,南北方有何不同?大雪是进九的意思吗?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21个节气,到了这个时段,天气会更加的寒冷,降雪的可能性也要比小雪时更大了,故名大雪。而天气冷了,进补自然是不二选择,那么南北方有何不同?大雪是进九的意思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大雪是进九的意思吗?

大雪节气并没进入数九天,冬至才是。冬至在北方叫过冬,也称交九。从冬至这一天开始算起,分九个九天,共八十一天。过完这八十一天,冬天便会结束,进入春天,而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也是在这“三九天”,意为数九寒天。

南北方饮食进补的差异

1、南方

南方冬天一般不算太寒冷,饮食应以温补为主,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如鸡肉、鸭肉、鱼肉、大豆、核桃、萝卜等均是适宜食物。

2、北方

北方冬天气候寒冷,饮食应以热补为主,增加御寒能力,比如羊肉、牛肉等。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防止身体上火。

关于大雪的农谚有哪些?

1、大雪不冻,惊蛰不开

意思是说如果大雪节气河面还不冻,就代表着温度还比较高,同时也意味着寒冷的天气要往后推迟了。到了惊蛰节气,温度还是比较低的。

2、大雪晴天,立春雪多

意思是说在大雪节气这天如果是大晴天,那到了明年立春节气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出现降雪降温的天气。

3、大雪不寒来年旱

意思是说大雪节气的时候,天气还不寒冷的话,这样的年份就是很反常的。来年的雨水就偏少,对农作物的生长是不利的。

4、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

意思是说在大雪节气的时候,如果下雪了,那就表示来年的雨水比较充足,是风调雨顺的一年。



总的来说,大雪节气并未进入数九天,但天气已经算比较冷了,因此还是要多多注意进补养生,以抵御寒冬。另外,大雪的一些农谚都是都是古人根据经验总结的,而且是有地域性的,并不是全国适用的,因此应用到农事工作当中也要辨别清楚才行。

关于大雪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雪 冬至 惊蛰 雨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