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浙江淳安将升级“千岛玉叶”茶叶品牌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各地农村积极探讨下一步发展先机。日前在杭州淳安举行的2013年度淳安县“千岛玉叶”龙井茶发展论坛,欲升级当地品牌——千岛玉叶,欲突围浙江另一著名品牌“西湖龙井”的竞争优势,以此带动千岛湖区域经济的发展。淳安县广为人知的另一个名字是千岛湖。资料显示,作为淳安农业主导产业,茶叶年产值超6亿元,占其农业总产值的15%。其中之一的品牌“千岛玉叶”年产量已愈3000吨,产值近4亿元。
  千岛玉叶嫩香持久,茶味醇厚,汤色清澈明净。据论坛介绍,在浙江省林业厅、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以及浙江省茶叶学会等扶植下,千岛玉叶已发展出一条科学的育种、栽培、采摘、炒制流程和体系,成为当地一带龙井名茶。
  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表示看好“千导玉叶”发展前景,他认为,若利用淳安优良的生态条件,千岛玉叶产量至少达到15亿的产值是完全能做到的。不过他亦提醒,茶叶发展要特别注意质量安全问题。他指出,中国茶叶规模大,出口量却维持在32万吨左右,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目前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的进口准入标准非常高,导致中国大量出口茶叶被挡在了外国国门之外。
  除此之外,面对强势品牌西湖龙井的竞争,“千岛玉叶”存在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茶业龙头企业带动力弱、品牌竞争力不强、茶叶科技投入不足、病虫害防治困难、茶资源利用率低、品牌与文化的融合不足等亟待突破的一系列难点。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室主任党国英建议,一定要开发规模化的种植基地,鼓励兼业农户向专业农户发展。他表示,如果淳安把茶农降低到1万户左右,让经营规模平均每户达到20亩左右,淳安茶农就能维持一个可能还略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水平。但是如果达不到这个水准,淳安茶农的流动将会很厉害,不利于茶产业经济的稳定及其健康发展。
  党国英并强调,下一步还要提高淳安品牌的美誉度,比如发展度假休闲产业助力品牌推广。“十八届三中全会开了以后,集体建设用地要放开,我建议淳安县政府县委认真做一个集体建设用地的规划。比如做一套风景地、聚集地、高端住宅区的管理规划,在全国树立高端人士成规模居住。”
  “中国在这方面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而且是非常丑陋的一个现象,就是有钱人挂着公司牌子,把一些地圈了以后封锁住,资本主义都不会做的事情,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在做。”党国英称,这方面一定要学习西方土地管理规划法制方面的经验。“比如说你到我这来建设高端住宅区,可以给你100亩地,但是,我让你在这盖的住宅私密空间仅仅是1亩半,那么你的98亩半要建设好、用好,但是一定要向公众开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叶 主导产业 休闲 林业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