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播种“七分种,三分管”


        “两晚”技术是提高粮食产量的又一技术措施,在玉米晚收增产的前提下,小麦生产中一定要改变传统“三分种,七分管”的的观念,提倡“七分种,三分管”的新思路、新观念,彻底解决实际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耕层过浅,整地不好目前小麦生产中大多只用悬耕,耕层过浅,再加上不能精细整地,整地不良,土壤不实,透风透气,尤其是秸秆还田的麦田,保墒保肥能力下降,小麦初根系不能下扎,不能充分吸收地下水肥,造成小麦抗旱能力降低,甚至出苗后不久就因缺水缺肥死亡。因此,在小麦播种前一定要深翻,打破犁底层,耙磨要精细,做到上虚下实,增加耕层保肥蓄水能力,促进小麦根系下扎。

         播种质量差整地不好,明暗坷垃很多,机手操作不规范,造成播种质量下降,缺苗断垄和空根等现象严重,不能很好地保证基本苗数,越冬还容易受冻害。在精细整地的基础上,机手在播种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匀速,做到不缺垄,不断行,保证小麦的基本苗数。

     施肥不合理有些田块还采取“一抛轰”的施肥方式,不能根据小麦的需肥规律进行合理的施肥,造成肥料损失多,利用率低。正确的施肥方法是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根据情况追施返青肥和拔节肥或孕穗肥。

      播量过多,密度过大由于播种量大,造成冬前群体密度大,消耗水分、养分多,加剧了旺苗形成,无效分蘖多,造成小麦返青后脱肥,成熟期倒伏,造成了肥水的损失,也造成了产量的降低。小麦的正常播种量为适期每亩10公斤左右,然后根据时间的早晚相应地减少和增加播量。

      水肥运筹不合理由于受现实水源条件的限制,很多麦田不能根据小麦需水关键期进行浇水追肥,哪时有水,哪时浇,影响了小麦正常生长的需求。小麦需水有几个关键期,在足墒播种的情况下,只要浇好返青水和拔节水,一般就能保证小麦正常生长的需要,如果不能保证足墒播种,冬前还要根据墒情浇好冻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整地 施肥 播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