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荞麦种植“四改”


    荞麦是一种营养丰富、具有多种保健作用的杂粮。目前市场对荞麦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据我们的研究和实践,要想获得荞麦的高产丰收,需要改良传统的种植方式。

    一改板土浅耕为精细整地。荞麦忌连作,适宜种植在肥力较好、排灌方便、便于耕整、前作为豆类、根茎类的砂质土壤上。在碱性较重的土壤,荞麦生长较差。种植前,应改板土浅耕为精细整地,增强土壤通透能力,为荞麦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改擞播为条播或点播。春季荞麦宜在3月下旬播种,秋季荞麦宜在8月中、下旬播种,以白露前齐苗为宜。高寒地区应将播种期适当提前,力争在霜冻之前收割,确保不受冻害。品种选择高产、优质、生育期适中、抗性强的品种,如鞑靼荞麦、大红花荞麦、本地苦养和内蒙甜荞等。播种方式要改撒播为条播或点播,这样能大大提高出苗率,且根系生长良好,抗倒伏能力增强。每亩大田播种量在2~3公斤,保证基本苗8万株左右。播种后要及时盖种,可用秕粒谷、火土灰和农家肥混合湿润后盖种,以保墒出苗。

    三改不施肥为科学施肥。有些农民种植荞麦大多是在花生、黄豆烤烟等前作收割后,稍稍整地就播种,既不施底肥也小施追肥。这样种出来的荞麦产量很低。要夺取荞麦高产丰收,必须做到底肥足、苗肥早、花蕾肥及时,施足基肥、早施追肥、适施磷钾肥。在施用基肥和种肥的基础上,荞麦出苗后可结合第一、二次中耕施用速效氮肥、过磷酸钙。在开花初期,可用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进行根外追肥。由于荞麦抗倒伏能力弱,故应控制氮肥,一般每亩施尿素5~6公斤,氯化钾10~12公斤,钙镁磷肥14~16公斤,施肥比例为底肥50%、苗肥30%、花蕾肥20%。底肥可在整地和盖种时分2次施用,苗肥宜在5~6叶期追施,花蕾肥则宜在花蕾形成前期补施。

    四改自然授粉为人工辅助授粉。荞麦属常异花授粉作物,花粉量不足,自花授粉受精结实率不高,需采取人工辅助授粉,提高其结实率。人工授粉一般在盛花期,选晴天上午10时左右,用尼龙绳人工赶粉1~2次,持续4~5天,可提高结实率20%左右。

    此外,还要切实加强田间管理,才能确保荞麦高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施肥 氮肥 点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