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种子发芽率快速测定法


浸种 将小麦种子用28℃~30℃的温水浸泡3~5小时,让种子充分吸收水分膨胀。

  切取 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种子,用刀片沿麦粒的腹沟切成两半,留取带有胚部的一半作测定之用。

  染色 先配制好5%的红墨水溶液(即将1份红墨水加入19份清水中,混合均匀即成),然后将切取的麦种半片均匀摊在培养器皿或瓷盘中,将红墨水倒入(用量以浸没种子为宜)。

  冲洗 染色5~10分钟以后,将种子取出,用清水反复冲洗数次,直到冲洗后的水不再见到红色为止。

  观察 种子的胚不着色或仅带有浅红色的,即为具有生命力的种子。如果胚部呈红色,与胚乳着色的程度不同,即表明该小麦种子已经丧失了生命活力,观察时将其拣出。

  计算 数出具有生命力的种子数目,除以供测试种子的总数,即可得出该小麦种子的发芽率。如果供测试的种子正好是100粒,那么具有生命活力的种子就是该小麦种的发芽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小麦 发芽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