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种子包衣十注意


    小麦种子包衣后,可提高种子发芽率和成芽率,促进幼苗发育,包衣剂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还可以满足小麦种子发芽生长所需养分,促进幼苗早发和苗齐苗壮,根系发达,叶色浓绿,分蘖力强。现将小麦种子包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1.精选良种。被包衣的种子必须是经过精选的当地优良品种,含水量在12%~14%,无土块、秸秆和杂质。

    2.正确操作。按农药使用规则和包衣操作规程进行,防止溅到面部和皮肤上。如溅上应赶快用碱水冲洗.中毒解救时用阿托品,用量遵医瞩。

    3.机械包衣。大批量包衣一定要集中采用机械包衣,以保证包衣的质量和人身安全。

    4.桶内搅匀。种衣剂一定要先经过预混桶搅匀后再泵入药箱,按药种比例调好包衣机药箱和种箱的计量系统,调准确后方可使用。采用人工包衣,称药时要将盛药的桶充分摇动,使药液上下混合均匀后马上称量。

    5.尽早包衣。早包衣有利于种衣膜固化牢固,不脱落,效果好,因此包衣时间宜早不宜迟,最迟在播前两周包衣备用。

    6.药肥忌混。种衣剂为固定剂型,应直接用于种子包衣处理,不能加水或其他农药、化肥等物质,以免引起药效及毒性变化,造成失效或发生药害。另外,种衣剂为专用剂型,不能用来喷雾,更不能喷果树、蔬菜、花卉等。

    7.预防中毒。包衣工作人员要穿戴劳保服装,如工作服、手套、口罩等,注意安全。对种衣剂要小心保存和使用,避免危害人畜事故发生。包衣的种子不能再食用或饲用,切不可与食品混放。

    8.包装出售。麦种包衣后用尼龙编织袋包装,最好分小袋包装出售。

    9.干籽播种。使用包衣小麦种子一定要保证原种播种,切忌为了抢墒播种或促苗早出土而采用浸泡催芽办法。因为浸泡后会使小麦种子外围包衣的农药、微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溶于水中,降低包衣效果。

    10.保管药剂。种衣剂要有专人专库妥善保管,禁止与食物、粮食混放。同时要注意防止药剂受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小麦 植物生长调节剂 精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