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麦种有效性咋速测


    1、保温瓶速测法。取麦种两份,每份100粒,放入水中浸泡一昼夜,然后分别装入两只小布袋中。保温瓶内放1/3水温调至30℃~35 ℃的温水。将装好种子的两只小布袋用线绳吊在保温瓶内上方的水蒸汽中,以后每天检查一次保温瓶内水温,使它始终保持在30℃~35℃, 3天后取出麦种,就能计算出发芽率。

  2、砖块速测法。取麦种两份,每份100粒,选一处30平方厘米,土壤疏松,地下害虫少的地段,松土整平,浇透水。找两块吸湿性强的砖块,吸足水分。先用砖块在整平的土壤上规划好区域,将两份麦种分别撒在两块砖规划的区域内,压上砖块。将砖块浇透水。以后每天浇一次水,保持砖块湿润。3天后揭开砖块,就能数出发芽种子数,计算出发芽率。

  3、红墨水速测法。取新购的红墨水进行稀释,测小麦种稀释60 倍,测大麦种稀释120倍。取麦种两份,每份100粒,放入水中浸18小时~20小时,取出种子,沿胚部纵切成两半,取其中的一半,放入稀释后的红墨水中染色15分钟~20分钟,到达时间后取出,用水洗净,检查种胚的染****况。凡种胚不染色或染色较浅的为有生活力的种子,染色较深的为无生活力的种子。在没有红墨水的情况下,也可用0.8 %~1%的医用红汞水溶液代替。

  4、试剂速测法。准备2、3、5三苯基四氯唑试剂,用蒸馏水或PH 值6~7的洁净水把该试剂配成0.25%~0.5%浓度的溶液。取种子试样两份,每份100粒,分别放在湿毛巾或湿滤纸上软化,然后沿种胚把种子纵切成两半。取切成两半的种子试样一半,浸于盛有试剂溶液的小烧杯里,浸后立即将烧杯移至暗处。2小时~4小时后将种子从试剂中取出,逐粒检查,凡种胚染成红色斑点的种子为有生活力的种子,没有染色或仅有浅红色斑点的为无生活力种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发芽率 地下害虫 软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