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农户选购麦种的误区与对策


    小麦创高产,良种是关键。每年在秋种前夕,都有许多农民朋友四处求亲托友,寻购小麦良种,以期来年有一个好收成。但是由于条件限制,许多农民由于对小麦品种了解不够,因而在品种选择上很容易走进误区,给生产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误区之一:片面求新、求奇。新品种一般是指经过区域试验、生产试验的多年检验,并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品种。但在市场上,一些单位和个人往往将刚培育出来、未经区试及生产试验检验的品系就以新品种的名义向农民宣传,有的甚至将已被淘汰的品系也冠以“新品种”或“奇特”品种大量推销,结果引种后造成减产或绝产。1989年部分群众引种“美国狼尾麦”、“德国吨麦”,1993年引种“超大穗小麦”等全部被冻死,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就是深刻的教训。

    对策:购买通过审(认)定的品种。种子主管部门在品种审定、推广前,都要进行严格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购买通过审定的品种一般都能保证高产、稳产。对未经审定的品系,只能作为搭配品种试种或示范,绝对不能作为当家品种大面积推广。对所谓的“奇特品种”,千万不要购买、引种,因为真正有推广价值的品种,种子主管部门都会积极主动地予以审(认)定。至于一些广告宣传中称某品种已经某科研单位(或专家)鉴定或认定,也不能作为推广的依据,只有各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认)定才是唯一合法的审(认)定。

    误区之二:不看适应范围,盲目追求大穗型品种。大穗型小麦一般具有较大的增产潜力,但并不是说种植大穗型小麦就一定能高产。因为小麦品种都具有地域性,外地的好品种不一定适应本地的种植条件。

    对策:根据当地生产生态条件,严格审查品种的适应范围。每年秋种前,种子主管部门都要通过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开推荐一批小麦良种,供各地选用,生产上可根据品种介绍“按图索骥”,非种子主管部门在推介品种时,往往只讲推广,不讲适应范围,甚至称“不择气候、不择土壤”,这是违背作物生长规律的,切勿轻信。另外,引进外地品种时,要坚持先试验、后推广,以免造成损失。

    误区之三:不看地力条件,片面追求高肥水品种。每个品种都有其适应的地力水平,高肥水品种只有种在高肥水地块才能发挥其增产潜力;如果在中低产田种植,往往表现早衰、干枯、籽粒不饱满、出粉率低等,产量上不去。同样,中肥水或旱地品种种在高肥水地块,因其增产潜力有限,往往发生倒伏现象,产量也上不去。

    对策:根据地力条件,选用与产量水平相适应的品种。在考察品种的产量水平时,同样要以种子主管部门发布的品种介绍为依据,不能听信非种子部门的片面宣传。

    误区之四:只看产量,不看品质。小麦籽粒品质直接关系到小麦生产的经济收益、面粉及其制品的质量和食品工业的效益。但不少地方在选择小麦品种时,往往只看产量水平,不看品质指标,结果生产出来小麦作为商品粮出售时,其价格与优质小麦相比差出一大截。

    对策:根据种子主管部门的推荐,综合考虑地力条件、产量水平和籽粒品质,选用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质小麦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小麦 种子 品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