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播前小麦种子处理的几种方法


小麦播种前对种子进行处理,可以促进早出苗、出壮苗。常见的种子处理方法如下:

  一、浸种

  1.氯化钙浸种。播种前将麦种放入0.25%的氯化钙溶液中浸泡24小时,然后捞出,晾干后播种。可以促进出苗,增强植株抗干热风的能力。

  2.磷酸二氢钾浸种。将麦种浸泡在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中,12小时后捞出,晾干后播种。磷酸二氢钾浸种具有壮苗、促进分蘖、提高产量的功效。

  二、拌种

  1.矮壮素拌种。播种前用50%矮壮素250克,对水5公斤,均匀后喷洒在50公斤麦种上,然后堆闷4小时,待药液被麦种充分吸收后播种。具有控旺、抗倒伏的作用。

  2.微量元素肥拌种。先将微量元素肥用温水化开50克,再加入适量清水,搅拌均匀后拌麦种10公斤,晾干后播种。可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

  3.硫酸锰拌种。播种前先将200克硫酸锰溶解在1公斤清水中,然后拌50公斤麦种,晾干后播种。可提高千粒重。

  4.微生物菌剂拌种。播种前每亩取粉状微生物菌剂1000克,对入适量清水,搅拌均匀后再拌入麦种中,或每亩用颗粒型微生物菌剂1500~2000克,与麦种混合均匀后播种。用微生物菌剂拌种具有促进根系发育和促进分蘖的作用。

  5.钼酸铵拌种。将150克钼酸铵用少量热水溶解后加入适量冷水,搅拌均匀后喷洒在50公斤麦种上。

  6.硼砂拌种。将100克硼砂溶解于500克温水中,冷凉后喷洒在50公斤麦种上拌匀,晾干后播种。用硼砂溶液拌种有利于植株根系发育和开花结实。

  7.药剂拌种。用杀虫剂、杀菌剂拌种,防治小麦苗期病虫害。

  (1)敌萎丹拌种。20毫升敌萎丹对适量水拌种10公斤。防治小麦全蚀病、纹枯病、散黑穗病。

  (2)拌种丹拌种。拌种丹(有效成分是辛硫磷)50克对水2.5公斤拌种25公斤。晾干后播种。

  (3)科丰一号。科丰一号80克对水0.5公斤拌种20公斤,晾干后播种。用科丰一号拌种可起到杀虫、杀菌的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拌种 硼砂 小麦 出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