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鉴定麦种发芽率有五法


    广大农户在播种麦子前,做一下麦种发芽率试验,就能鉴别麦种的质量,确定其能不能作为种子,做到心中有数,减少损失。下面介绍几种适宜农户使用的测定麦种发芽率的方法。

    一、土壤测定法

    取麦种两份,每份100粒。选择肥沃疏松保水性能好的土壤,翻土整平30平方厘米,开两条小沟,沟深约3厘米,把2份麦种分别较均匀地播入两条沟内,盖好土。7天后刨出麦种,就能算出出芽率。

    二、砖块测定法

    取麦种两份,每份100粒。选一处30平方厘米、土壤疏松、地下害虫少的地段,松土整平浇透水。先用砖块在整平的土壤上划上面积,将两份麦种分别撒在两块砖划的面积内,再压上砖块。在砖块上浇透水,每天向砖浇1次水,保持湿润,3天后揭开砖块,就能检查出麦种发芽率。

    三、细沙测定法

    取麦种2份,每份50粒。把已经湿润的细沙装入两个盆中,把两份麦种分别播入两盆沙土中,播深约3厘米,以后保持细沙湿度,7天后刨出麦种,计算出发芽率。

    四、湿毛巾测定法

    取麦种2份,每份50粒。先把麦种放在水中浸泡24小时,然后将2份麦种分别摆放在两条湿毛巾上,把麦种卷在湿毛巾里。以后每天保持毛巾湿润,7天后拉开毛巾,就能数出发芽麦粒数,测出麦种发芽率。

    五、卫生纸测定法

    取麦种2份,每份50粒。先将卫生纸湿润,摆平在器皿中,卫生纸上再摆上麦种,摆一层,盖一层卫生纸,直至把麦种摆完。以后每天保持卫生纸湿润,7天后揭开卫生纸,计算麦种的发芽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芽率 种子 地下害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