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如何提高春耕水稻种子发芽率



    为了提高春耕种子的发芽率、整齐度和减少种谷带病。水稻种子在播种之前一定要经过几方面的处理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 
  
    1、晒种

    播前晒种可以增加种皮的透性,增强吸水性、酶的活性和种子活力,还可以降低种子内的发芽抑制物质(如:谷壳内胺A、谷壳内胺B、离层酸等)的浓度,因而晒种有促进提早萌发、提高发芽势和发芽率的作用。一般浸种前晒种1-2天。 

    2、精选种子

    由于秧苗三叶期以前,其生长所需的养分主要由种子胚乳本身供应,种子饱满度与秧苗的壮弱有密切关系。因此,选用粒饱、粒重和大小整齐的种子是培育壮秧的一项有效措施。 

    3、浸种消毒

    浸种消毒是防治水稻病害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消毒能有地效杀死粘附在稻种体表及体内的稻恶苗病菌、稻瘟病菌、细条病菌、胡麻病菌,消灭初侵病源,减轻大田发病程度,减少用药量,有事半功倍的作用。一般播种前用4000~5000倍液的“浸种灵”或“施保克”等处理种子药剂浸种60-72小时,彻底消灭和预防种传病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水稻 处理 发芽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