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巧用九法 辨别稻种


   有的农民朋友购买杂交稻种子却错买了常规稻种子,结果导致少秧,耽误农事。相反,如果将杂交稻种作常规稻种用,则会浪费种子。农民朋友,如果拿一袋稻种来,您能辨别出它是杂交稻种还是常规稻种吗?您只要掌握以下方法,就能辨别出来了。 一看饱满度。所有的杂交稻种子是由生活力较弱的不育系(母本)和恢复系(父本)杂交而成,加之多种因素的影响,种子的饱满度不如常规稻种子。 二看谷尖颜色。杂交稻种子的谷尖多呈紫色,而常规稻种子谷尖无色。 三看柱头痕迹。一般杂交稻种子柱头外露,常规稻种子柱头不外露。 四看外稃痕迹。杂交稻种子的外稃和内稃交界处有一个小黑圆点,常规稻种子则无黑点。 五看稃壳颜色。杂交稻种子稃壳略带黄褐不均匀的生物性杂色,常规稻较为单一。 六看种子形状。一般籼稻杂交种子细长,粳稻种子较圆。杂交稻种子的腹部呈凹形,而非杂交稻种子腹部呈直线。 七看种子内外稃吻合度。一般杂交稻种子的内外稃吻合度差,还有部分种尖开裂,而常规稻种子内外稃吻合度好,种尖无开裂现象。 八看谷壳厚度。剥开谷壳观察,一般杂交稻种子的谷壳较薄,常规稻种子的谷壳较厚。 九看稃内颜色。将稻种用手剥开外稃,稃壳内有1~4枚瘦小干秕的黄色花药残迹的是杂交稻种子,没有的则是常规稻种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母本 父本 籼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