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播种前需测定种子生命力


    种子在贮藏过程中受到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的影响,其生命力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降低,甚至受到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的污染而全部或部分丧失生命力。若不经过检查就盲目播种,往往因发芽率低或发芽势弱而出苗不齐,或出苗和成苗率低,秧苗数量不足,给生产造成重大损失。因此,掌握和了解种子质量是十分重要的。播种前必须要做好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的测定和检验。

    通过发芽率可知道种子有多少能发芽,发芽率的高低影响到用种量;通过发芽势的强弱,可知道种子发芽快慢和整齐度。在生产上都有实用意义。

    测定方法:从经过净度测定后的种子中,随机取出200~400粒,分成2组或4组(每组100粒),分别放在铺有湿纸或湿沙的器皿中,放在恒温箱、植物生长箱或暖室(处)保持适宜(30~35℃)的温度,一般是3~4天计算发芽势,6~7天计算发芽率。

    发芽势=在规定天数内发芽的粒数/供测定的种子粒数×100%。发芽率=全部发芽种子粒数/供测定的种子粒数×10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发芽率 发芽势 出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