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拔节长穗期的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水稻拔节在分蘖高峰期前后开始,直到抽穗后数日,才停止节间伸长,这一时期生产上称拔节长穗期。拔节长穗期的田间管理目标是:在保蘖、增穗的基础上,促进壮杆、大穗、防徒长、防倒伏。

  田间管理的主要技术措施是:

  1、科学灌水

  水稻拔节长穗期需水最多,特别是减数分裂期对水分最敏感,因此,应保证满足水稻对水分的需要。可是水稻进入拔节长穗期间,一般气温都比较高,有机物分解加快,微生物活动旺盛,耗氧量最大,造成有毒物质积累和根系缺氧,不利于根系生长,因而不宜长时间深水灌溉。为此,水稻拔节长穗期灌水方法,应当是前期即分蘖末期或拔节初期适当撤水晒田,控制过多的无效分蘖发生,并有利于控制病虫危害。后期应保持水层,以满足抽穗前5-15天内减数分裂及花粉内容物充实期的需水要求。其余时期应以间歇湿润灌溉方式为主,即采取“陈水不干,新水不进”的灌溉方法,促进水稻植株稳健生长。

  2、科学施肥

  水稻拔节长穗期施肥可分为促花肥和保花肥。促花肥在水稻抽穗前30天左右施用,保花肥在抽穗前15天左右施用。追施促花肥和保花肥要看苗情而定。若前期水稻长势差,苗数不足,叶色变黄的田块,可亩施3-5公斤尿素作促花肥,以争取较多的有效穗数和增加每穗实粒数,反之,就不宜追施促花肥,以免引起后期贪青晚熟和倒伏。保花肥则要求只要属于正常长势长相的田块,就应当追施。一般亩施8-10公斤硫酸钾,2-3公斤尿素,以满足水稻幼穗生长对养分的需要。高肥力田块,如前作是大蒜的田块不提倡施用氮肥作促花、保花肥,而需要在水稻拔节期追施5-8公斤的硫酸钾,以保证水稻抽穗期叶色能够自然褪淡,防止后期倒伏和贪青晚熟。

  3、及时防治病虫草鼠害

  (1)病虫害防治。水稻拔节长穗期的主要病害是稻瘟病、白叶枯病、条纹叶枯病、稻曲病等,相对应的防治药剂是硫磺唑、菌毒清、菌克毒克、井岗霉素等;主要虫害有水稻螟虫、稻飞虱等,相对应的防治药剂有杀虫双、乐斯苯乳油等。防治病虫害,应根据预测预报,同时要深入田间认真查看,如发现病情虫情,就应当“对症用药”及早进行防治,以免造成危害。

  (2)草害防治

  拔节长穗期的草害主要有稗子等各种杂草,要采取人工拔除的方法,彻底消灭草害。

  (3)鼠害防治

  拔节长穗期间如田间发现田鼠危害,要及时投放选用不同类型的灭鼠药剂配制而成的“毒饵”进行防治,把鼠害控制在最低程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追施 鼠害 倒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