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高产栽培

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一、育秧(旱育秧技术)

  1、种子处理和催芽

  在浸种前晒种1―2天,用清水漂洗,漂出空瘪粒后,用尼龙网袋装种。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4小时,把种子捞出用清水洗干净后,放于塑料桶垫空捂种24小时左右,以种子露白时播种。

  2、秧床整理

  在育秧前,选择背风、向阳、土壤肥沃、杂草少、水源、水质好的地块,每亩施腐熟细碎农家肥1000公斤、普钙40公斤、硫酸钾15公斤,均匀撒于墒面。把土壤敲细碎、平整、按1.2米宽分墒,墒长一般10米左右,不得超过15米。

  3、适时播种,3月中旬播种

  播种前,选用苗床培肥土或床土同一土壤类型的肥沃疏松土,用筛子过筛后做播种盖种用。

  首先把苗床整好压平,再喷洒清水,以灌透为好,将经过种子处理的稻种均匀撒播在秧床上,用木板轻压入土后,把预先准备好的盖种土均匀撒盖在秧床上,盖种厚度以不见谷种为度,一般0.5―1厘米。

  盖种后喷除草剂,用12%丁草胺乳油每亩110毫升兑水均匀喷雾,然后拱架盖薄膜。

  4、管理

  秧苗水分管理:播种后,根据土壤墒情进行浇水,整个苗期浇水一般3―5次。

  施肥:(1)断奶肥:一叶一心时,亩施用尿素10公斤。(2)送嫁肥:移栽前一个星期每亩施尿素10公斤。

  除草:主要用人工拔除。

  病虫害防治:出苗后10天左右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出苗后25天左右每亩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加90%杀虫单原粉50克兑水50公斤充分搅匀后喷雾,移栽前三天亩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加20%叶枯灵可湿性粉剂120克兑水50公斤充分搅匀后喷雾。

  二、适时移栽,4月下旬移栽 ,秧龄45天左右。

  1、整田:在耙最后一道田时将田水关好,每亩施用碳铵40公斤,过磷酸钙40公斤,硫酸钾10公斤、硫酸锌2公斤做底肥。

  2、栽插规格:(1)单行条栽:株行距4×6(寸)每亩2.5万丛、每丛插1―2苗。(2)双行条栽:株行距4×(4+8)寸,每苗2.5万丛,每丛栽1―2苗。

  三、田间管理

  1、水浆管理:寸水促返青,浅水促分蘖。够苗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控到田开裂,翻白根才有控苗的效果。孕穗期勤灌水,灌浆期和成熟期干干湿湿,以湿为主。

  2、追肥:(1)移栽后5―7天亩用尿素7公斤,追施返青分蘖肥,结合化学除草,每亩用0.4―0.5公斤除草醚拌化肥撒施。

  (2)拔节孕穗期亩施尿素10公斤或用三元复合肥10公斤。

  四、病虫害防治

  水稻的主要病害有稻瘟病、白叶枯病、细条病。

  稻瘟病:苗瘟用45%硫磺唑1200倍液在秧田喷施。叶瘟用40%乳油富士一号1800倍液喷施,隔7天再喷一次。穗颈瘟最有效的控制时间在穗子80%将要破口时,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施,隔7天后再喷施一次可有效控制该病的大发生。

  白叶枯病和细条病:发病初期亩用10%叶枯净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农用链霉素1000倍液喷施,隔7天再喷一次。

  所有药剂在喷施后3~4小时内下雨的应当在当日或次日再补喷一次,这样才能达到防治效果。

  虫害防治:水稻害虫主要有稻飞虱、螟虫。稻飞虱可用20%比虫灵1000倍液或锐劲特亩用10毫升喷施,不能用菊酯类药剂杀该虫,隔5天再防一次。二化螟用25%杀虫双可湿性粉剂150毫升喷雾或200毫升拌沙撒施。稻纵卷叶螟是一种危害很强的害虫,亩用1.0~1.5公斤2.5%敌百虫粉撒施或50%杀螟硫磷或90%敌百虫结晶1000倍液喷施。

  五、适时收获

  待稻谷完全成熟时收获可有效地将产品最大限度的收取,过早或过晚收获将影响产品产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移栽 喷雾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