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高产栽培

准两优527水稻高产栽培要点


    准两优527是超级稻先锋组合之一,也是怀化市目前晚稻大田栽培的主要品种之一。2005年,洪江区用该品种作“西瓜―晚稻”栽培示范,面积为3.47公顷,晚稻成熟时抽样测产,平均每667平方米稻谷产量715.3公斤。我区高产栽培的经验是:

    1.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高产样板示范片用准两优527作后季示范栽培。在准两优527浸种前晒种半天后,用强氯精500倍液消毒浸种6小时~8小时,捞出种子洗净后,采用“日浸夜露”方法催芽。播种期根据前作西瓜在6月26日左右能收完,同时考虑到我地9月12日左右的“寒露风”天气,以及该品种的生育期等3个因素,我地播种期安排在5月底至6月初。每667平方米秧田播种量7公斤~8公斤,并在秧苗2叶1心期每667平方米秧田用“多效唑”20克对清水50公斤~60公斤喷施秧苗1次,控长促蘖,提高秧苗素质。插秧前考察秧苗素质:主茎叶龄6.8叶,苗高22厘米~23厘米,茎基宽0.69厘米,单株带蘖3.1个,100%秧苗发生分蘖。

    2.施足基肥,插足基本苗 西瓜采收后,每667平方米用西瓜茎叶300公斤还田,且每667平方米大田施生石灰10公斤,之后用机耕船犁耙1次。插秧前最后一次耙田时每667平方米施碳酸氢铵和复合肥各50公斤。要求在6月底至小暑前插完秧。在7月4日前插秧的株行距为19.8厘米×26.4厘米,7月5日至小暑插秧的株行距为19.8厘米×23.1厘米,每667平方米大田插基本苗10万苗~12万苗。

    3.加强肥水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 2005年样板片晚稻的插秧期(6月28日至7月上旬),正值高温炎热天气,我们坚持下午5时后突击灌深水插秧,深水护苗,防止秧苗水分过度蒸发而影响秧苗返青。在水源丰富的稻田,白天活水套灌,晚上浅水露田。秧苗返青后稻田保留三四厘米深的浅水层,每667平方米施尿素5公斤作提苗肥,以促进秧苗早生快发,促分蘖。注意攻多穗,争大穗。晚稻晒田做到看苗不等时,当每667平方米苗数为22万苗~24万苗时及时晒田。晒田以露田为主,达到紧皮壮秆的目的。孕穗期保持浅水层五六天,排水露田二三天,再复水保持浅水层五六天;抽穗扬花期保持浅水层五六厘米深;灌浆期干湿交替,以湿润为主,严防脱水过早。晒田复水时,每667平方米施氯化钾6公斤、复合肥5公斤。注意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晚稻 西瓜 品种 秧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