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高产栽培

水稻减灾抗灾与增产的新途径


    我国水稻生产受低温冷害、高温、病虫害、药害、肥害等灾害发生频繁,危害严重。长期使用化肥,破坏了土壤中有益酶,导致土壤有害生物增加,有益微生物数量减少,土壤失去农药、化肥、化学有毒物质的解毒和自我清洁功能,造成地力差,作物品质差、产量低。加上气候异常,干旱、低温等灾害频发,多施化肥、农药加速病虫害变异而抗性增强,药害、肥害严重,水稻生产进入投入与产出效益越来越差的怪圈。

    水稻为什么发生病害?新的观念是水稻营养不平衡,影响酶的代谢或水稻中酶的含量不足,使得水稻自身免疫功能下降,抗病虫、抗旱、抗涝、抗高温、抗盐碱等功能差。

    这里向农民朋友推荐一种来自德国的高科技生物技术产品――“碧护”。自2001年以来,“碧护”在黑龙江垦区水稻经3年试验示范,之后推向全国。大量试验证明,用“碧护”可激发水稻潜能,增强免疫功能和提高适应环境能力,诱导抗逆性,减灾抗灾,抗病虫害,预防和解救药害和肥害,促熟增产。

    水稻生产中常见药害:

    除草剂药害。水稻农药药害中除草剂药害最为突出,常见除草剂药害有丁草胺、丙草胺等。造成残留药害的除草剂有甲磺隆、莠去津等。选用不安全的除草剂、低温、重复施药,过量施药、长残留除草剂药害加重了药害。水稻因除草剂药害可减产20%~40%,减产1500~3000公斤/公顷。

    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含有这类物质的叶面肥容易造成药害。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植物外源激素,与植物没有亲和性,使用技术极难控制,极易产生药害,容易抑制水稻生长,现有生产水平条件下可导致减产。

    一旦发生以上药害,喷施“碧护”几天后可得到有效缓解。

     预防药害、肥害:

    用“碧护”预防与缓解药害已成为一种常规措施。发生药害后,使用“碧护”的时间也至关重要。据调查,在黑龙江省每年6月20日前使用(已推迟生育期20天),每亩有900斤产量,6月25日前使用,每亩有800斤产量,6月30日前使用,每亩有600~750斤产量,而过了6月30日没有救了。采用浸种、苗床等方法使用“碧护”,或田间喷洒“碧护”,培育壮苗可预防药害;水稻发生药害、肥害表现为营养不良,抑制生长,用“碧护”可迅速平衡营养,激活酶的代谢,促进水稻快速恢复生长。

    种子处理(浸种)。100千克水稻种子用“碧护”20克加水100~120升与杀菌剂混用,可提高发芽率,增加抗病能力,抗低温冷害和药害。

    苗床使用。稻秧苗床每100平方米用“碧护”1克喷雾或浇苗床。与甲壳素类(禾生素、禾甲安),微生态制剂(益护)混合喷雾有增效作用。

    大田苗期使用。每亩用“碧护”3克。

    解救药害、肥害:

    水稻苗床:每100平方米用“碧护”5~10克。最佳混配见效快:“碧护”3~5克与甲壳素类(禾生素、禾甲安),微生态制剂(益护)混合喷雾。

    大田发生药害:每亩用“碧护”3~5克,“碧护”2克与甲壳素类(禾生素、禾甲安),微生态制剂(益护)混合喷雾有增效作用,见效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除草剂 苗床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