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高产栽培

晚稻旱育抛秧高产栽培技术(上)


    晚稻旱育抛秧高产栽培技术是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稻谷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型农业技术。近年来,我县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与应用。现将其主要技术介绍如下:

    1.软盘及营养土准备 每667平方米大田准备:400孔软盘80块或353孔软盘90块;优质过筛菜园土或塘泥100公斤~150公斤,掺入过磷酸钙3公斤加腐熟干细猪粪(过筛)10公斤~15公斤一并沤制;壮秧营养剂1包(50克)、敌克松50克、甲基立枯灵100克;油菜秸秆或除尽谷粒的稻草等覆盖物30公斤或遮阳网16平方米。

    2.秧床准备 播种前3天~5天,按秧床与大田1∶35~40的比例选择空坪隙地或稻田作苗床。一般每667平方米大田准备苗床16平方米,同时做好秧床培肥与灭鼠工作。

    3.品种选择 前作是早稻的,一般按早熟配中熟或中熟配中熟的原则合理搭配双季晚稻品种。

    4.播种育秧 ①种子消毒。首先将杂交晚稻种子用清水选出空秕粒、黑粉粒和吊芽种子,并分开浸种,然后按1公斤种子用烯效唑2克加强氯精2克对水1公斤浸种8小时~10小时,再采用少浸多露或沙培法催芽。②适时播种。连作晚稻抛栽,中熟品种6月12日~15日播种,每667平方米大田用种量1.5公斤~2公斤;早熟品种6月26日~28日播种,每667平方米大田用种量2公斤~2.5公斤。播种时,先按要求将准备好的塑料软盘压入整好的秧床1/3,再在盘内放营养土至孔深2/3处,用水淋湿,在盘内反复多次均匀播种,保证每孔都有种谷。种谷播完后盖营养土平至孔口,做到踏谷后不见谷,盘面平整无多余泥土,防止串根。施药防鼠,淋湿盖种土,用稻草 (除尽谷粒)或油菜秸秆或遮阳网覆盖盘面,遮阳保湿。③秧床管理。秧苗现青时,及时揭去稻草以防徒长。秧苗1叶1心时每20盘用烯效唑1克对水1公斤~2公斤,在晴天下午6时叶面喷施,进行控苗。以后采用半旱式管理,即晴天半沟水、雨天沟无水,气温较高时,每隔二三天灌跑马水1次。秧苗2叶前施断奶肥,每20盘用尿素40克对水4公斤喷施,喷后用清水洗叶防烧苗。抛秧前3天~5天,每20盘用尿素125克或稀薄腐熟人畜粪水施“送嫁肥”。秧龄控制在18天内(早熟品种15天左右)、叶龄3.5叶~4.5叶时抛栽。抛栽先天下午要浇水湿润盘土,以利带泥抛栽。育秧期间注意防治稻蓟马、恶苗病等。

    5.抛秧 ①整地。每667平方米大田施腐熟猪牛粪800公斤~1000公斤、碳酸氢铵50公斤作基肥,整地耙平。②除草。免耕抛栽晚稻,大田除草宜选用克芜踪或百草枯除草剂,每667平方米用克芜踪或百草枯250克对水40公斤,于早稻收割后,排干田面水,对低割的禾蔸和杂草进行喷雾灭生处理,第2天灌水泡田。抛秧立苗后,再用抛秧一次净除草剂结合追肥撒施防除田间杂草。③秧龄期。中熟杂交晚稻秧龄期为20天~25天、叶龄5叶~6.5叶,早熟杂交晚稻秧龄期为15天~20天、叶龄为4.5叶~5叶。④抛栽密度。每667平方米杂交稻早熟品种抛2万蔸~2.2万蔸、中熟品种抛1.8万蔸。实行抛寄两段育秧的每667平方米栽插1.6万蔸。晚稻免耕抛栽,基本苗不足,易导致分蘖增多,分蘖期拉长,影响水稻安全齐穗和产量。杂交晚稻每667平方米大田应抛足基本苗2万苗~2.2万苗,才能保证高产。⑤抛栽。抛秧时,大田要保持二三厘米深的浅水层,在阴天或晴天下午按照“一抛、二捡、三补”的方法先用70%的秧盘全田抛,然后按3米宽捡出一条宽30厘米的工作行,再通过工作行将剩余的30%的秧苗补抛入大田。造成免耕抛栽水稻不易立苗的主要原因是秧苗带土少、秧苗过高引起的。实践证明,晚稻秧适宜的苗高应不超过18厘米,秧龄期为15天~18天。阴天或晴天下午6时以后浅水或无水抛秧有利于立苗。(待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晚稻 品种 种子 免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