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高产栽培

晚稻旱育抛秧高产栽培技术(下)


    6.大田肥水管理 ①立苗期的管理。抛栽后如遇阴天应露田促扎根立苗,遇高温应灌水促立苗,大雨天只保持浅水层,防深水漂苗浮蔸。抛后5天~7天,结合化学除草每667平方米施尿素6公斤~8公斤、氯化钾7.5公斤或45%的复合肥15公斤作提苗肥。②分蘖期的管理。抛秧有效分蘖期较传统栽培方法早5天~7天,因此,晒田要相应提早。一般在每667平方米苗数杂交稻中熟组合为20万苗左右、杂交稻早熟组合为25万苗左右、常规稻为28万苗~30万苗时,就要及时落水晒田(晒至田中硬皮),以促根下扎防倒伏。③孕穗抽穗期的管理。进入幼穗分化后应停止晒田,立即复水,并每667平方米施入45%复合肥8公斤~10公斤作壮苞肥。抛栽水稻一般穗数多,但抽穗不整齐,因此在始穗期每667平方米喷谷粒饱50克~80克,促齐穗,防早衰,增粒重。④成熟期的管理。实行间歇灌溉,干湿交替,尽量使白根露出田面,切忌后期断水过早。

    7.病虫害防治 晚稻抛秧群体大,田间荫蔽,易导致二化螟、稻飞虱和纹枯病的发生,且发生期比手插秧提早3天~5天。因此,防治上应根据农技部门的病虫情报,选用对口农药及时防治,防止茎秆受害造成倒伏。每667平方米稻田:防治纹枯病用井冈霉素25克~40克,防治二化螟用三唑磷100克加杀虫双500克或锐劲特30毫升~50毫升或锐螟治120毫升,防治稻飞虱用锐劲特30毫升或吡虫啉30克~50克,对水60公斤喷雾。

    8.防倒伏 抛栽水稻后期易倒伏,应加强肥水管理。注意抛秧后二三天复水立苗,轻施立苗肥,每667平方米大田施碳酸氢铵、磷肥各15公斤;抛秧后7天~10天,每667平方米用尿素6公斤、钾肥5公斤、磷肥10公斤,或用复合肥15公斤,与除草剂一起混施。抛秧后15天~18天,每667平方米增施尿素10公斤、钾肥8公斤作分蘖肥,促根下扎,增加分蘖。后期视苗情酌施穗肥。水分管理:当大田达到预期穗数的80%时即晒田控蘖,抽穗期保持田面湿润,养根保叶。要特别注意防治纹枯病和稻飞虱。(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倒伏 尿素 分蘖期 二化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