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高产栽培

杂交稻两优培九在福鼎市种植表现及高产栽培措施


    两优培九(原名65002)系江苏省农科院以培矮64S为母本,9311为父本配组,1996年育成的两系杂交中籼组合。1999年经江苏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通过审定并命名。2001年通过国家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2年在福鼎市种植,连续4年表现高产稳产。该品种茎秆粗壮,长相清秀,抗倒性强,中抗白叶枯病,高抗稻瘟病,后期转色好,穗型大,米质优,增产潜力大。

    1 在福鼎市种植表现

    1.1 产量表现 两优培九2001年底从江苏省盐城市庆丰种子站引进,2002年在福鼎市作单季稻种植1300公顷,据多点抽样调查统计,全市平均单产达8.18t/公顷。2003~2005种植面积均在2000公顷左右,占福鼎市播种面积的30%,产量稳定在8.0~8.5t/公顷。两优培九在6年试验及种植过程中均表现高产稳产,增产潜力大,具有超高产潜力。

    1.2 生育期 据几年的种植观察,两优培九作单季稻种植,沿海平原平均生育期为146天,山区155天,比汕优63长6~7天;作晚稻种植生育期为136天,比对照汕优63长5天。该品种感温性较强,生育期因气温变化而变化,且随播种期推迟而缩短。

    1.3 抗性 两优培九较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但易感纹枯病和稻曲病。茎秆粗壮,抗倒性强,但抗寒性和抗旱性较差。后期如遇低温或干旱,易出现青枯,造成结实率下降。

    1.4 稻米品质 据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分析,两优培九糙米率、精米率、碱消值、胶稠度、直链淀粉含量、蛋白质含量等六项指标达部颁优质米一级标准;整精米率、粒长、粒长宽比、透明度等四项指标达部颁优质米二级标准。群众反映,两优培九米饭软糯、适口性好,但出饭率较低。

    1.5 农艺性状 株型紧凑,叶色深绿,分蘖力中等,根系发达,茎秆粗壮,抗倒性强。穗大粒多,穗长24~26cm,每穗实粒数150~160粒左右,千粒重26~27g。在福鼎市作中稻种植,株高120cm,长相清秀,灌浆斯长,速度慢,后期熟相好。

    2 高产栽培技术措施

    两优培九作中稻栽培,产量超9t/公顷的穗粒重结构一般为:有效穗240万/公顷左右,每穗总粒170~190粒,结实率86.5%,每穗实粒145~160粒,千粒重26~27。两优培九作中稻栽培,要注意抓好以下几项措施。

    2.1 适时播种 两优培九在福鼎山区一般播种期在4月底前,沿海平原在5月20日前。播种前,种子晒种1~2天,并用强氯精药液浸种消毒防恶苗病。播种量控制在150kg/公顷以下。一叶一心期喷施200~250mg/kg浓度多效唑,培育多蘖矮壮秧苗,秧龄25~30天。

    2.2 合理密植 两优培九茎秆粗壮,穗大粒多,插植密度宜稀,每公顷栽15~18万丛。平原区相对密些,山区稀些;瘦田密些,肥田稀些;沙田密些,泥田稀些。

    2.3 平衡施肥 根据两优培九需肥特点,一般中等肥力土壤稻田,单季稻目标产量9t/公顷,需施纯氮180kg/公顷左右,氮、磷、钾比例约为1∶0.5∶0.7。氮肥中基肥、分蘖肥、穗肥比例为5∶3∶1;磷肥全部作基肥;钾肥中基肥和穗肥比6∶5。基肥:每公顷用过磷酸钙750kg、碳酸氢铵600kg、氯化钾120kg。插秧后8~10天结合化学除草施尿素130kg/公顷;幼穗分化2期施尿素45kg/公顷、氯化钾100kg/公顷;后期酌情施用保花肥。

    1.4 科学水管 宜采取浅水插秧,寸水护苗返青,浅水分蘖,中期多次轻搁、后期不断水的灌溉技术。当茎蘖数达到预定穗数80%时开始轻搁田,烤田不宜重,后期不宜过早断水,避免造成青枯、秕谷增多、千粒重下降,以保证水稻正常灌浆结实。

    1.5 防治病虫害 秧田期,注意苗期病虫害的防治,特别是对传染水稻普通矮缩病的带毒越冬叶蝉的防治。本田期要在抓好螟虫、稻飞虱等虫害防治的同时,抓好纹枯病、稻曲病的防治工作,确保高产丰收。

    3 讨论与建议

    两优培九生育期长,植株粗壮,穗型大,灌浆期长,抗寒性和抗旱性较差。提倡在福鼎市作中稻栽培。作晚稻栽培要与早熟品种搭配种植,播种期安排6月10日前,力争在9月25日前抽穗。后期断水不能过早。如遇低温,易出现青枯,造成结实率下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单季稻 平原 播种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