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夏季鱼塘施肥的几种禁忌介绍


  一忌雨天施肥。雨天水体中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不强,对氮、磷等元素的吸收能力较差;水量较大,施肥的有效浓度较低;溢洪时,肥料流失性大。

  二忌闷热天施肥。天气闷热时,水中溶氧较低,施肥后水中有机耗氧量增加,极易造成鱼池因缺氧而泛池。

  三忌浑水施肥。水体过分浑浊时,说明水体中黏土矿粒过多,肥料的部分离子易被黏土粒子吸附固定、沉淀,迟迟不能释放肥效,造成肥效损失。

  四忌化肥单施。施肥的主要目的是培育鱼类易消化的浮游生物。浮游生物吸收营养一般要求氮、磷、钾的比例为4:4:2,如果单施某种化肥,会制约肥效的充分发挥。

  五忌盲目混施。并不是每种肥料都可以混合使用的。如施生石灰后,最好等十天半月后再施过磷酸钙,以免肥效丧失。

  六忌高温季节施肥。鱼塘施肥宜在水温25~30℃的晴天中午进行,水温超过30℃时应停施、少施肥料。

  七忌固态化肥干施。干施的氮、磷肥呈颗粒状,在水表层停留时间较短,易沉入水底,影响肥效。一般在施用固态氮磷肥时,宜将其溶解后兑水全池泼洒。

  八忌鱼摄食不旺或暴发鱼病时施肥。在鱼摄食不旺时施肥,培育的大量浮游生物不能被及时利用,易败坏水质;暴发鱼病时,鱼体抵抗力减弱,若铵态氮肥施用较多,易使鱼中毒。

  九忌一次施肥过量。过量施用铵态氮肥,会使水体中氨积累过多,造成鱼中毒;施有机肥过量,则使水体中有机物耗氧量增大,容易造成缺氧泛塘。所以施肥时,千万不能图省事,一次将肥料施足,一般要求3~5天施追肥一次。

  十忌施肥后放走表层水。肥料施入水体后,经过一系列的理化反应,3天后才转化成浮游生物,如果施肥后放走表层水,易造成肥效下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浮游生物 化肥 铵态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