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大水面池塘主养草食性鱼类增效益


  神山镇埠头村四组养殖户邓如清,采取草鳊鱼大水面池塘混养的养殖模式 ,在该村承包240亩的鱼池,在2011年2月下旬~3月中旬,将培育在20亩鱼种池中的四大家鱼鱼种全投入到养殖总面积为220亩的成鱼池, 规格分别为: 1000~2500g/尾的大草鱼4500尾、 100~250g/尾的小草鱼30000尾、100~150g/尾的鳊鱼6000尾、250g/尾的白鲢5500尾、 250g/尾的鳙鱼15000尾、100~150g/尾的鲤鱼7000尾。年终产大草鱼4.6万斤、小草鱼2.8万斤、 鳊鱼7500斤、白鲢3.0万斤、鳙鱼4.6万斤,鲤鱼1.8万斤。实际全年收入84万元,扣除苗种15万元、肥料4.5万元、鱼药1.5万元、饲料35万元、塘租人工电费6万元,成本费62万元.全年利润22万元左右。其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池塘条件

  成鱼池进排水方便,水源水质条件好,无污水流入,池底平坦,淤泥小于 15cm ,并有少量沉水性水草。池塘面积220亩,水深 2米 左右。配套鱼种池在靠近成鱼池的位置,池塘条件同上, 面积20亩。

  二、鱼种放养

  规格整齐,肌肉丰满,色泽鲜艳,没有病伤和游动活泼的鱼种。四大家鱼鱼种的放养时间一般为2月下旬~3月中旬。放养前要对池塘进行清整和消毒,消毒药物以生石灰为主,其使用方法同常规养殖消毒方法相同。待毒性消失后,选择晴天上午进行放养,依据养殖条件的优劣和技术水平高低,鱼种下塘前用2%的食盐水浸泡5~10分钟。

  三、施肥投饵

  1、施肥

  鱼种放养以后,在整个成鱼养殖阶段,都要根据池塘的水质情况,适时进行追肥。施追肥的目的是为了不断补充水中的营养物质,为鲢、鳙等肥水鱼繁殖天然饵料。

  施追肥应按照三看施肥的办法,掌握适时、均匀和少量、多次的原则。具体做法可参照亲鱼培育中的方法。要使池水保持肥、活、嫩、爽,透明度在25-30厘米之间。对于鲢、鳙鱼的池塘,应狠抓两头(即春、秋两个季节)培水。6月份以前池水透明度可达到25厘米左右。因为春、秋两季的水温较低,适宜浮游生物繁殖,也有利于鲢、鳙鱼的生长,故可大量施用各种有机肥。各种粪肥在晴天中午泼洒效果较好,但要注意避开食场。在肥源不足的单位,可就地取材,大量采用各种绿肥沤肥,这是解决商品鱼基地肥源不足的有效途径。在鱼类快速生长的夏季(7-9月),由于水温较高,投饲量又大,水质一般都较肥,可少施或不施追肥。此时水中含氮量较高,含磷量很低,氮、磷比例严重失调。若要施追肥,则以晴天泼洒磷肥效果较好,不仅对促进浮游植物生长,提高池塘生产力有重要作用,而且又不易败坏水质,对池鱼有利。一般每隔15天左右可施磷肥一次,每亩平均水深 1米 ,每次施鱼特灵3.3公斤或过磷酸钙10公斤。先将磷肥用水溶解,选择晴天上午9-10点全池泼洒。施肥当天不能搅动池水(包括拉网、加水、开动增氧机等),以延长磷肥在水中的悬浮时间,降低塘泥等胶体的吸附和固定。

  2、投饵

  一年中各月的投饵计划,主要根据各月份的水温、鱼类生长情况和饲料供应情况来制定。因为鱼类是变温动物,摄食量显著地受水温变动的影响。同样体重的鱼,在适温范围内,水温越高,摄食量越大,因此,投饵率(每天的投饵量占所喂鱼体重的百分数)是随水温升高而增加;而在同样的水温下,一种鱼的适宜投饵率又有随着个体的增长而减少的趋势。根据实践的经验,一年之中的投饵工作应掌握早开食,晚停食,抓中间,带两头的投喂规律,即将全年的各种饲料主要集中在6-9月鱼类摄食旺盛,生长最快的季节投喂,6月份以前9月份以后投喂饲料的比例则较小。

  每日的实际投饵量,则主要根据季节、水色、天气和鱼类摄食情况而定,具体做法可根据以下实际情况灵活掌握,适当增减。

  四、水质管理及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适时加注新水。平时要随着鱼体的增长,搞好水质调节工作,适时向鱼池灌注新水,逐步加深水位。一般每隔10-15天灌水一次,每次加深5-10厘米。3月份以前,因水温较低,鱼体尚小,池水不必太深,水深保持 1米 左右为宜,这样有利于提高水温和培肥水质。以后随着水温逐步回升,池水也需逐步加深。从7月份起,直到年底,水深应加深至 2米 以上,保持最深水位,这样有利于防止水温过高,扩大鱼类活动范围。二是使用微生物制剂调解水质。主要以芽孢杆菌、EM菌、反硝化细菌等为主,微生物制剂可以有效降低水中氨氮含量、减轻中毒和缺氧危险,使池水始终保持“肥、爽、活、嫩”。三是根据鱼的活动情况和天气情况适时开启增氧机。高温季节的晴天每天下午开增氧机1~2小时,阴雨天要在下半夜开机至日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草鱼 鳙鱼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