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鱼塘藻害的防除办法介绍


    鱼塘往往产生大量的有害藻类,使水质恶化,影响鱼的生长。现将几种主要藻害的综合防除方法介绍如下:

  水网藻俗称绿丝毛藻,多发生在较肥的浅水鱼塘中,藻体集结形如网带,鱼苗误入网中常因呼吸和摄食困难而死亡。防除方法:放鱼前用干生石灰清塘,每亩水面每米水深用生石灰6.8公斤。若水网藻发生,可用硫酸铜泼洒,使塘水浓度为1.5ppm。

  水绵双星藻转板藻俗称青泥苔或沉水性丝状植物,漂浮于水中形成团团乱丝,影响水温升高和氧气溶解,且大量消耗养分使塘水变瘦,影响鱼类生长。防除方法:放鱼前用干生石灰清塘,每亩水面每米水深用5公斤。水绵发生后用硫酸铜溶液全池泼洒,使池水浓度为0.7ppm,2小时后换入三分之一新水。

  铜绿微囊藻水花微囊藻俗称湖靛、铜锈水,高温季节多发,生长过盛时因溶氧不足而大量死亡,使池水缺氧更严重,藻体的蛋白质迅速分解可产生大量有害物质,极易引起鱼类死亡。防除方法:放鱼前每亩水面每米水深施基肥500―1000公斤,高温季节常换新水。湖靛发生后可用硫酸铜溶液全池泼洒,或在发生初期每亩水面放养罗非鱼1000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藻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