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水中养鱼池底养鳖


    在池塘中进行鱼鳖混养,能够合理地利用池塘生态空间、天然饵料和人工投喂的饲料,达到改善水质条件,鱼鳖共生促长,提高池塘综合效益的目的。其主要技术措施是: 

  一、池塘条件与设施

  要求池塘所处位置安静、背风向阳、排灌方便、水源和水质条件好,且旱涝无忧;水面面积0.13~0.33公顷(2~5亩),水深1.5~2米,塘泥深不超过25厘米;池塘四周建造防逃设施,用砖砌墙,高度为50厘米,墙顶压一排砖,并向池内出檐12~15厘米,在墙上不可以设一道40~50厘米高且向塘内倾斜的防盗防逃网;塘中设2~3个拱形食台,供鳖摄食和晒背;塘边设置一露出水面的沙洲,或在塘中设置一个人工岛供鳖休息或晒背。

  二、苗种放养

  1、清塘消毒池塘放养前每667米2(1亩)用生石灰60~80公斤化水全池泼洒。并翻动塘泥,以杀各种病害。

  2、放养数量每667米2放养一年培育的大规格鱼种800~1000尾,其中鲢鱼占55%,鳙鱼占10%,草、鳊鱼占20%,鲤、鲫鱼占15%;5月中下旬每667米2投放规格180克的幼鳖60~70只。放养的幼鳖必须规格整齐,体格健壮,反应灵敏,无病无伤,体色亮泽;腹甲及四肢基部为淡黄色为宜。

  3、苗种消毒以鱼种下塘前,必须用3%~4%食盐水或药浓度为0.2毫克/升鱼虫灰浸浴15分钟左右杀灭寄生虫;幼鳖可用浓度为20毫克/升的高锰酸钾或呋喃西林水浸泡10~15分钟,然后下塘。

  三、饲养管理

  1、投喂饵料鱼鳖混养,主要以投鳖的饵料为主,适当兼放一些草食性鱼类饲料。人工饲料主要投喂:螺蛳、鲜小杂鱼、蚯蚓、禽畜屠宰加工下脚料或部分人工配合饲料,少量搭投一些瓜类、蔬菜,饵料投在拱形食台上。鳖的日投喂量为其体重的8%~12%,每天上午9时左右和下午5时左右各投喂1次。

  2、管好水质一般5~7天换水1次,每次换水量30厘米左右,高温季节2~3天加注新水1次,每隔15~20天用生石灰25毫克/升全池泼洒1次。此外,在池塘一角可养殖占池塘面积5%~8%的浮萍,志调节水质的作用。

  3、日常管理池塘边必须搭建看守棚,有专人负责,每天坚持早晚巡塘,注意水质变化、鱼鳖摄食和活动情况,做好防逃、防盗、防病等工作。一旦发现鱼鳖病情,及时治疗,对症下药,以减少损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鳊鱼 鲫鱼 鳙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