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普通病防治技术-霉饲料中毒


霉饲料中毒就是猪采食了发毒的饲料而引起的中毒性疾病。临床上以神经症状为特征。各种猪都可发生,仔猪与妊娠母猪较敏感。

  1.病因自然环境中,含有许多霉菌,常寄生于含淀粉多的饲料上,如果温度(28℃左右)与湿度(80%~100%)适宜,就会大量生长繁殖。有些霉菌在生长繁殖过程中,能产生有毒物质。目前已知的霉菌素有百种以上,最常见的有黄曲霉毒素、镰刀菌毒素与赤霉菌毒素等,都可引起猪中毒。

  2.临床症状仔猪与妊娠母猪较敏感。中毒仔猪常呈急性发作,出现中枢神经症状,头弯向一侧,头顶墙壁,数天内死亡。大猪病程较长,一般体温正常,初期食欲减退。白猪的嘴、耳、四肢内侧与腹部皮肤出现红斑。后期停食,腹痛,下痢或便秘,粪便中混有黏液或血液,被毛粗乱,迅速消瘦,生长迟缓等。妊娠母猪常引起流产及死胎。

  3.解剖病理改变主要为肝实质变性。肝颜色变淡黄,显著肿大,质地变脆。淋巴结水肿。病程较长的病例,皮下组织黄染,胸膜、肾、胃肠道常出血。急性病例最突出的变化是胆囊黏膜下层严重水肿。

  4.预防预防的根本措施是防止饲料发毒变质。对轻微发霉的饲料,必须经过去霉处理后限量饲喂;对发霉严重的饲料,绝对禁止喂猪。

(1)防霉方法:防止饲料发毒变质的关键是控制水分与温度,使谷物尽快干燥,并置于干燥、低温及通风良好处贮存。

(2)去霉方法:对轻微发霉的饲料,使用1.5%氢氧化钠液或草木灰水浸泡处理,或用清水多次清洗,直至泡洗液清澈无色为止,但经过这种方法处理的饲料,仍含有一定的毒性物质,应限量饲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霉菌 毒素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