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如何防治猪场寄生虫病


目前,在农村猪场普遍存在着重视疫病预防与诊治而忽视寄生虫病防治的现象,而寄生虫病恰恰是威胁农村猪场发展的严重隐患。寄生虫病一旦发生,马上会波及全场,严重影响猪只生长和猪场效益。

  为了帮助农村养猪场科学、合理地选用抗寄生虫药物和掌握适宜的驱虫时机,清除寄生虫感染,防止造成经济损失,笔者总结出一条适合大多数农村猪场的寄生虫病控制模式。现介绍如下:

  1.加强饲养管理,保持圈舍干燥、清洁卫生。自动式鸭嘴式饮水器、饲料运输车、容器等每天要清洗,防霉防污。圈舍每天清扫冲洗一次。

  2.仔猪断奶时,用健龙五合一(每头15g)拌料驱虫一次,并有洗胃、健胃的作用。

  3.65日龄―75日龄的猪在转群前,用复方敌菌净片按每千克体重1片拌料喂服,每天1次―2次,连喂2天,可防治猪弓形体病,兼有防治感冒的功效。

  4.对育肥猪,每45天用盐酸左旋咪唑片(5mg―10mg/kg)驱虫一次,可驱除胃肠道线虫病、肾虫病、网尾线虫病。

  5.对后备母猪,配种前1周―2周用虫克星驱虫一次。怀孕母猪,产前1周―3周驱虫一次。

  6.对种公猪,每季度驱虫一次,用左旋咪唑片剂,每千克体重8mg―10mg。

  7.对螨、虱等体外寄生虫感染严重的猪场,每季度用虫克星驱虫一次,首次用药后两周再用药一次。同时应注意环境用药,同步杀虫。

  8.注意环境杀虫,用0.1%―0.2%敌百虫溶液洒猪舍、运动场、墙壁、饲槽、饮水槽等。

  因各地的猪场寄生虫病流行情况、环境、综合防治措施及猪群状况等不同,因此,各猪场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适合本场的驱虫、杀虫计划,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虫 母猪 敌菌净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