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鱼塘冬季防缺氧的管理措施介绍


  冬季鱼类活动量减少,虽然需氧量不高,但冬季鱼塘容易结冰,水面不能直接溶进空气中的氧气,加之水体中的水草等植物由于温度降低和光合作用的减弱导致产氧量下降,很容易造成水中缺氧,影响鱼类生长,严重者可导致鱼儿死亡。养殖户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鱼塘缺氧,具体应做好以下几点:

  1、破冰充氧。水面被冰封后,要在每天早上和晚上砸开冰面,一般每667平方米要砸开5-6平方米打的冰眼,同时,要把砸碎的冰块捞出,以免再次迅速结冰。

  2、扫除积雪。在冬季冰封期间,若遇到下雪天气,要及时扫除鱼塘冰面的积雪,使阳光照射在鱼塘水中,保证水中绿色植物光合作用正常进行。

  3、加换新水。在鱼越冬期间除保持最高水位增氧保温外,还应定期注入新水,改善鱼的生活环境,增加溶氧,一般每20天注水一次。若池塘水质变差,出现老化现象,应把池中的老水和有害物质及时排出,每次换水量为原池水的1/3,然后及时注入新水。

  4、适当施肥。当鱼塘水质清瘦时,可在晴天的中午施入一定量的无机肥,这样既可促进水中浮游植物的生长和保暖,又可通过光合作用来增加水中溶氧,肥料要含有氮和磷两种成分。

  5、定期搅塘。目的是翻动底泥,使上下水体混合,促进塘底有害物质快速分解,同时又可保证鱼在越冬期不至于缺氧。方法是在晴天中午用竹竿搅动部分塘底,过一段时间再搅动另一部分塘底。

  6、泼洒药剂。定期向池塘投放适量生石灰、漂白粉等化学药剂,以增加鱼塘中的溶氧,改善水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积雪 鱼类 浮游植物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