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鱼塘除害好方法


   ㈠杀灭水蜈蚣。水蜈蚣又称“水夹子”,经常用大颚夹住幼鱼吸食其体液。杀灭方法:可在拉网锻炼鱼苗时,加入少许煤油,来杀灭水蜈蚣,或是选择晴天,将煤油直接泼入池中(油膜覆盖整个鱼池为度)。

  ㈡杀灭水蛇。水蛇以水中鱼虾、泥鳅、黄鳝等水生动物为食,对鱼苗、鱼种危害较大。杀灭方法:⑴雄黄蛋灭水蛇。每0.067公顷(亩)苗池用咸蛋7-10个放入20克雄黄水液中煮熟,然后去壳把蛋放入池内即可。⑵诱杀法。将系有石块的稻草捆好,中间放入新鲜禽蛋壳后沉入鱼塘边沿,在傍晚放入塘内,第2天早上从塘内取出,拆开稻草捆将水蛇打死。⑶诱饵钩钓。用鱼钩钩着小青蛙在水蛇常活动的水面上下活动钓杆,使钩着的小青蛙在水面上发出响声,水蛇听到后,又闻到腥味,即刻上钩。

  ㈢杀灭蚂蝗。蚂蝗又叫水蛭,它吸附在人或水生动物的体表,破皮吸血。杀灭方法:把孔隙内凝结有猪血的丝瓜络于傍晚放置在池塘四角边上,第2天早上收集丝瓜络,把钻入络中蚂蝗杀灭。

  ㈣杀灭青泥苔。青泥苔是一些丝状绿藻,一般在夏季生长,其大量繁殖后形成一缕缕绿色的细丝。幼鱼常不慎被青泥苔缠住后挣扎而死。此外,青泥苔还消耗池中养料、影响浮游生物的繁殖。杀灭方法:⑴用硫酸铜全池泼洒。⑵把草木灰撒在青泥苔上并盖满藻体。⑶首先人工捞清池中的青泥苔,然后注入肥水,注入肥水量占塘内总水量的30%-40%,并施腐熟粪肥每0.067公顷(亩)150公斤,这些事项要在2天内完成,使池水迅速变肥,青泥苔失去生存条件而被彻底清除。

  ㈤杀灭湖靛。湖靛是铜绿微囊藻(属于蓝藻)在水中过量繁殖而成。这种藻类因有胶质膜,鱼吃后不能消化、同时这种藻死亡后,沉在池底分解产生有毒物质,会使鱼死亡。可用硫酸铜全池泼洒来杀灭湖靛。

  ㈥捞除蛙卵。蛙类对养鱼来说是一种敌害。蛙类不但捕食鱼苗,而且传播疾病。蛙卵孵出后的蝌蚪与鱼苗争食,影响鱼苗生长发育。其清除方法是清除卵块和拉网清除。

  鱼塘敌害除上述杀灭方法外,在鱼苗、鱼种放养前,要用生石灰等药物清塘消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蜈蚣 雄黄 丝瓜络 黄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