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的品种

新型养殖刺仞鱼类品种


    青竹鲤是倒刺仞的俗称,在分类上属鲤科、仞亚科。刺仞鱼类可分刺仞属和倒刺仞属两种。其共同特征是:吻部不突出、口前位、下唇紧包下颌的外表;主要区别是:倒剌仞属的背鳍起点前方有一根向前平卧的侧刺,而刺仞属则无。 一、刺仞属 刺仞属鱼类的品种有疏斑刺仞和条纹刺仞两种。疏斑刺仞在海南岛俗称花娘、什布姆(五指山),主要分布于海南省保亭县各水系中;条纹刺仞俗称金花鲫(金花仞),分布于长江水系各流域和海南岛各水系中,是淡水中常见面的小杂鱼类,不论江、河、塘、堰、小水沟中都可见到它的踪迹。条纹刺仞只是其他肉食性鱼类的饵料,很少被作为食用鱼类。这两种刺仞还未见开发、利用、养殖的报道。 二、倒刺仞属 倒刺仞属的品种较多,在我国有5种(仓亚种):剌仞、倒刺仞、云南倒刺仞、长身刺仞、中华倒刺仞等。 ①刺仞。刺仞俗称青棍、军鱼、黄娟鱼等。体侧鳞片基部各有一黑斑,背鳍的外缘有黑边,有的地方亦称为黑背倒刺仞;体厚肉肥,味道鲜美。该鱼喜欢生活在清澈的水域中,是杂食性鱼类,主食水生昆虫和其他水生生物。幼鱼阶段摄食动物性饲料较多;产卵时间是每年的4~5月,南方气候炎热、气温较高,产卵时间略早一些。产卵时需流水的环境,进行人工繁育时必须满足其需要的生态环境。生长速度一般,是分布于闽江、沅江、钱塘江和珠江的北江、西江水系中常见的经济鱼类之一。 ②倒刺仞。倒刺仞和其他刺仞类一样,栖息于江河中。草食性,主食丝状藻类、昆虫及植物的碎屑等。性成熟3~4龄,产卵时间是4~6月,卵浮性。生长速度一般,一般个体重1公斤左右,产量较大,是普通的食用鱼类,分布于沅江、珠江水系的北江流域和海南岛等地。 ③云南倒刺仞。分布于云南东部的河流和湖泊中。 ④长身刺。背鳍无硬棘,分布于台湾的各水系中。 ⑤中华倒刺。是栖息于江河中的底层鱼类,杂食性,主食高等动物碎屑、藻类、水生昆虫和软体动物等。4冬龄性成熟,浮性卵。肉质肥美,分布于长江中上游及附属水系中。 在进行品种结构调整中,刺仞类以其肉质鲜美、价格较高,能够进行人工养殖而受到欢迎。人工养殖刺仞时,水质必须清澈、溶氧充足、适当保持阴暗。如在江河、水库或湖泊中设置网箱养殖效果更为理想。刺仞类的雌鱼、雄鱼的性成熟并不同步,性成熟的年龄相差1~2年。因此,在培育亲鱼时,除投放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饲料外,进行适当的流水刺激、分批注射激素,才能分批产卵。 刺仞鱼类的品种较多,分布水域、个体和市场潜力有很大的差异,一些规格太小的刺仞鱼类只能作为小杂鱼,而不能将它们作为潜在食用鱼品种来研究。根据目前的资料和各地进行试养的情况,能进行养殖的刺仞鱼品种有:刺仞、倒刺仞和中华倒刺仞等。养殖方法应该是先搞好基础研究、驯化、养殖、繁殖、种苗培育。建议在大规模养殖前先进行小区的试验,待总结出经验后再进行中间试验,急于实行大面积推广往往是欲速则不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品种 藻类 动物性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