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的品种

养殖价值极高的经济鱼类-欧亚鲈


    欧亚鲈为鲈形目鲈科的一种重要经济鱼类,又称河鲈、赤鲈、五彩斑、五道黑等,广泛分布于欧洲及亚洲北部冷温带。我国仅新疆北部额尔齐斯河流域及乌伦古河流域有自然分布,以前天然产量较大,近年来因过度捕捞和种群退化已近消失。另外,因为营养价值高,人们对欧亚鲈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致使其价格居高不下,因此对其进行引种驯化和规模化人工养殖势在必行,前景看好。现将欧亚鲈的生物学特性介绍如下:

    1.形态特征 欧亚鲈体侧扁,长椭圆形,尾柄较细。头小,吻钝,口端位。下颌比上领稍长,上颌骨后端达眼的下方,上下颌及口盖骨上均有细齿。前鳃盖骨后缘有许多小锯齿,后鳃盖骨后缘有1根刺。两背鳍略分离,第1背鳍为8~16根硬刺,其中第4根最长;第2背鳍为3根硬刺和13根软鳍条,以第1、2根鳍条最长。胸鳍侧位而较低,腹鳍胸位,尾鳍浅叉形,两叶末端圆。其体为棕褐色,有7叫条黑色横斑、腹部白色。背鳍浅灰黄色,第1背鳍后部有1个大黑斑,胸鳍浅黄色,臀鳍、腹鳍及尾鳍为橘黄色。

    2.摄食习性 欧亚鲈为肉食性鱼类,在自然条件下,幼苗期以轮虫、枝角类、桡足类等浮游生物为主要饵料,有时也摄食水生昆虫和小型甲壳动物等。成鱼由于体积庞大、口阔,无法捕食到水中的微生物及藻类,主要以小型鱼虾类为食。欧亚鲈春、夏、秋季摄食旺盛,摄食量大,当水质良好、水温在20~25℃时,幼苗期摄食量可达体重的1/3,咸鱼有时可达1/5,冬季大部分时间也不停食。

    3.繁殖习性 欧亚鲈在原产地有时需5冬龄才性成熟,但在不同水域中其性腺成熟期差别很大。新疆额尔齐斯河地区雌性欧亚鲈最小成熟年龄为2”3冬龄,雄性则在1~2冬龄,在浙江甚至仅需1年时间通过催产就能繁殖出下一代。

    据现有资料显示,该鱼性腺发育年周期中具有2个快速增长期和2个低速延缓期,繁殖季节大约在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旬。但根据我们研究发现,决定其性腺发育快慢的最重要因素是温度,通过温度调控,可以人为调节其产卵时间。在产卵的选择上,丰水期该鱼一般在水草丛或被淹没的灌木丛中产卵,枯水期则偏爱在沙砾质的江、河、湖底产卵。其卵呈黏性,淡黄色,由黏膜联成带状附于水草上。水温15℃左右时,受精卵孵化期为1周。鱼苗5月上旬出现,5月下旬大量出现。通常每尾体长在14~17厘米的亲体平均怀卵量在1.2万~3万粒,卵径较小,约为2毫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驯化 轮虫 桡足类
下一篇 :关于彩虹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