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养鱼灭螺池塘改造技术


    渔业是我县主要产业之一,养殖区域主要集中分布于坝区的茈碧湖镇、右所镇和邓川镇。由于长期养殖,池塘老化严重,表现为池埂夸塌、渗漏,池底淤泥深厚,使有效面积减少,不能保水防逃,难以达到稳产高产要求。经过广大养殖户不断实践和总结,结合我县养鱼灭螺项目的实施,现将比较成熟的池塘改造技术介绍如下:   

    一、改造的方式   

    1、水泥砖(空心砖)支砌。要求交通便捷,池塘底底质坚硬。优点:美观。缺点:造价高,水泥砖质量不稳定。   

    2、水泥砂浆粉刷。优点:造价相对低。   

    二、技术措施   

    1、一般应在冬季进行改造。排水干塘,挖出大部分淤泥。池底为龟背形并向排水一侧倾斜。   

    2、削坡。将池埂上的杂草清除,削出一定坡状,修补夯实。如用水泥砖支砌,坡度为大于70度,而小于或等于90度;用水泥砂浆,坡度应大于45度,而小于90度。   

    3、用水泥砖支砌,底层横排,空心部分用水泥砂浆灌实,等到凝固后再支砌,砌一层,回填一层并夯实。   

    4、水泥砂浆粉刷,先在底部挖一沟曹(长宽依具体情况而定),灌水泥砂浆,凝固后,由下而上抿一层4―6厘米厚的水泥砂浆(水泥1砂3),并在顶上横向延长15―20厘米,稍厚。间隔一定距离用木棍压一曹分块,依次而行。   

    5、保养。定时浇水,在冬季防冻。   

    6、如果投饵,可在池底浇一块食台,减少鱼对池底破坏。   

    三、效果分析   

    1、用水泥支砌的由于质量的关糸,水泥砖出现风化,导致使用期缩短,造价高,一般养鱼户难以承受。   

    2、用水泥砂浆粉刷成本相对低,使用期一般为5―8年。实践表明,效果良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坡度 排水 渗漏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