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养猪场场区道路和排水设施


1.场区道路:用于场区各建筑物之间以及场内外人员出入、饲料、猪及废弃物的物料运输。为保证猪群健康,防止场内外的交叉感染和保持场区的环境卫生,应根据工艺流程要求和猪舍布局分设清洁道、污染道和猪群流动专用道。清洁道一般位于场中部靠每栋猪舍管理间一端,用于饲养人员出入和运送饲料,污染道一般在各栋猪舍的另一端,是清扫废弃物、运出病死猪的专用道;清洁道出口与场区大门相通,污染道出口与粪尿污水处理相通,清洁道与污染道互不交叉,道路出入口各自分开。清洁道主干道为3.5~5.5米宽的中低级路面,污染道为2~3米宽的低级路面,猪转群专用道(两边带矮围墙)净宽0.6米。场区各条道路不要设固定障碍物,以防万一发生意外事件时,车辆能顺利进出。

  2.场区内的排水设施:排除雨、雪水所采取的工程设施。排水设施是养猪场重要的卫生设施之一。完善的排水设施可保证场地干燥,有利于改善场区环境状况,为人、畜创造良好的生存和生活环境。如果排水不畅,在雨季就会造成场地泥泞,不仅会直接影响猪的健康,使其生产力下降,而且还会给管理工作带来许多困难。

  通常在猪场道路一侧或两侧设置明沟排水,排水沟的截面为上宽下窄的梯形,上口宽300~600毫米,沟底有1%左右的坡度使水流畅通。

  全场的排水设施应连成网,最后由一总排水沟将雨、雪水排入附近的水体。

  场地坡度较大的小型猪场,可采用地面、路面自由排水,在地势低的围墙内设有若干装有铁箅子的排水孔,雨雪水通过排水孔和道路排到场外。

  应当注意的是,猪场排水设施不可与排除猪粪尿和污物的排污系统混用,以免使粪污等流入天然水污染环境,或使雨雪水流入污水处理系统而增加处理量和难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饲料 坡度 雨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