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的粪尿生态化处理


为了保证无公害生猪生产,必须做好粪尿处理及环境控制工作,做到对环境的零污染或者是最低污染。关于猪场环境控制和粪尿处理的文献很多,也主要集中在对猪场建设、饲料营养控制、粪尿处理等方面。本章综合这些观点,从循环型畜牧业建设角度提出“四化”的方法,即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

生态化:即通过合理的布局,使养殖业与种植业、水产业、林业等密切联系,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物质循环利用型生态系统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沼气工程三结合的生态工程,养殖业一渔业―种植业三结合的生态工程、养殖业―渔业―林业三结合的生态工程等类型。其中种植业―养殖业―沼气工程三结合的物质循环利用型生态工程应用最为普遍,效果最好。

规模化猪场排出的粪便污水进入沼气池,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供民用炊具、照明、采暖(如温室大棚等),甚至发电;沼液不仅作为优质饵料,用以喂鸡、喂猪、养鱼、养虾等,还可以用来浸种、浸根、浇花,并对作物、果蔬叶面、根部施肥;沼气渣可用作培养食用菌、蚯蚓,解决饲养畜禽蛋白质饲料不足的问题,剩余的废渣还可以返田增加肥力,改良土壤,防止土地板结,大大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

可以看出,物质循环利用型生态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以生猪养殖为中心,沼气工程为纽带,集种、养、鱼、副、加工业为一体的生态系统,它具有与传统养殖业不同的经营模式。在这个系统中,生猪得到科学的饲养,物质和能量获得充分的利用,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因此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优,资源利用率高,收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增长的效果。

规模化养殖业的粪、尿和农业化肥均是氮、磷污染的两大来源,据测算,一个年产5000头规模的养猪场,每年至少向周围排污1.5万吨,大约相当于向周围排放54吨氮和15吨磷。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排污量。如果实行农牧结合,养种结合,按一般的施肥量(10千克氮/亩)计算,只需167公顷农田(年种两茬),就能就地消化。如果种草、种菜收刈多次,需肥量成倍增加,消化量更大。如果规模小一点就更好解决。如若采用机械或其他处理方法则需增加很多投资。可见,农牧结合,适度规模经营结合千家万户化污为肥、回归自然,实现农业良性循环是一种经济、有效、适合国情,解决氮、磷污染之举。

另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实行综合养殖,如猪―鱼,猪―气(沼气)―鱼等相结合。湘潭和全国许多地方利用猪粪繁殖浮游生物养鱼,或加工成复合肥与饲料,实行猪―气―加相结合,既有效地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

此外,猪粪通过微生物发酵,将粪中的氮素转化为微生物菌体蛋白,将难以吸收的复杂化合物变为易消化吸收的简单化合物作为饲料,进行再利用,亦可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处理 生态工程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